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測英文翻譯考選舉 作文寫機器人如何助人

  • 時間:2024-01-21 12: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學測英文翻譯考選舉 作文寫機器人如何助人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21日舉行第2天考試,考科為英文、國綜、國寫。 (圖:中央社)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今天(21日)舉行第2天考試,第1節考英文,翻譯題以選舉和廟宇的在地文化為題,作文則是引導式寫作,以青少年常遭遇的問題出發,問考生如何善用機器人小幫手來協助解決問題。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入闈的高中教師協助審題,審題教師透過書面資料指出,今年英文試題選文多來自網路文章或新聞報導,取材貼近生活,例如身材保持、兵役義務、呼籲捐血、英國早期的人力鬧鐘、日本311地震後出現助人熬過悲慟的風中電話、受傷後不能運動的迷思、魔鬼氈的發明等。

審題教師提到,今年試題重視長篇閱讀和閱讀技巧的運用,呼應課綱重視閱讀素養,同時也著重篇章功能的應用,例如文意選填主題有關死亡,有許多字詞指稱死者,卻很少重複。

學測英文非選擇題包含中譯英和作文,中譯英以選舉和在地文化為主題,要考生翻譯「每逢選舉季節,總會看到政治人物造訪各地著名廟宇」、「除了祈求好的選舉結果,他們也希望展現對在地文化與習俗的尊重」。

作文為引導式寫作,提供3張圖片,呈現青少年經常遭遇的3種問題,並詢問考生如果有機器人小幫手可以幫忙解決其中1個問題,最想解決哪個問題和原因,並說明希望機器人小幫手具備什麼特質和能力,可以和自己分工合作來解決此問題。

審題教師表示,作文題目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除了考驗文字駕馭能力,也評量學生的創意和邏輯思考能力。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則是認為題目難易適中,具有鑑別度,生活化議題結合圖表對考生友善 ,估計頂標13級分、前標11級分、均標9級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