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取消法國潛艦合約 馬克宏譴責莫里森對他說謊

  • 時間:2021-11-01 10: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洲取消法國潛艦合約 馬克宏譴責莫里森對他說謊
法澳曾經的友好情誼,因澳洲取消法國潛艦合約而變調,如今的馬克宏譴責莫里森對他說謊。圖為為澳洲總理莫里森在2021年6月15日訪問法國時,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行工作會談。(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10月31日表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取消潛艦交易一事對他徹底說謊,這加深兩國之間早已陷入緊張的外交危機。

馬克宏在被澳洲媒體問到,在他們之間私人往來中,莫里森是否不誠實時表示:「我不認為(他誠實),我認為他有(說謊)。」

兩國領袖都出席在羅馬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以及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但雙方數週以來的衝突依然持續。

今年9月,莫里森無預警取消了一筆採購法國潛艇的10年合約。同時,莫里森表示他參與了要取得美國或英國核子動力潛艦的秘密談判。

被激怒的法國譴責這個決定是「背後捅刀」,並召回了駐澳洲大使。目前法國駐澳大使已返回在澳洲的工作崗位上。

澳洲媒體在G20峰會的場邊詢問馬克宏,他是否認為莫里森曾在私人會議中對他不誠實。

馬克宏對他自己的看法相當堅定,強調需要互相「尊重」。

馬克宏說:「你的行為必須符合,並與這個價值保持一致。」

馬克宏在G20峰會中與莫里森碰面,而在本週稍早的一通電話中,馬克宏告訴莫里森,法國與澳洲之間的「信任關係」已經被破壞了。

兩人尚未舉行正式的會談,雖然法國駐澳大使預計將在今天(1日)與澳洲外交部長在雪梨舉行會議。

在羅馬,馬克宏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之間關係,似乎已經有所改善。

29日,拜登向馬克宏坦言,華府在處理這筆交易的方式上有些「笨拙」,並表示「我們沒有比法國更好的盟友」。

莫里森31日為他的行為辯護,駁斥馬克宏的看法,並否認他在6月的一場私人會議中對馬克宏說謊。

莫里森說:「我不同意這件事」、「這不是事實」。

莫里森表示:「我們一起共進晚餐。我曾在幾次機會裡談過,我非常明白地解釋傳統潛艦的選項,不符合澳洲的利益。」

「我明顯感覺到失望的存在。我不感到意外,這是一筆重大的合約。所以我這個失望的程度不感到意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