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擬邀日本加入 美欲建構新區域安全機制抗中

  • 時間:2024-04-11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AUKUS擬邀日本加入 美欲建構新區域安全機制抗中
AUKUS擬邀日本加入 美欲建構新區域安全機制抗中 (合成圖)

媒體報導,美國、英國、澳洲擬邀日本加入澳英美聯盟(AUKUS),並將展開正式談判,有形成亞洲小北約的態勢。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與戰略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分析,這相當符合美國建構區域安全機制的戰略規劃目標,希望透過點、線、面的策略,從美日、美澳、美英的雙邊關係,發展成AUKUS PLUS 日本的多邊關係,希望以這種外交嚇阻方式,發出比較預防性的訊號,以避免和中國發生直接的軍事衝突。

AUKUS擬邀日本 亞洲小北約成形!?

英媒6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澳洲、英國和美國將會討論擴大澳英美聯盟(AUKUS)規模,以增加對中國的震懾力。尤其適逢美日菲澳在同一時間,首次舉行了南海聯合軍演,美日領導人峰會及美日菲領導人峰會也從10日連兩天陸續登場,都讓外界相信日本加入AUKUS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甚至有可能形成「亞洲小北約」。

小北約呼之欲出 日本加入AUKUS符合美國戰略目標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與戰略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就分析,從拜登政府今年3月的國情咨文中,特別將美國在印太區域所謂的盟邦夥伴合作關係視為政績來看,要將日本拉進到AUKUS的做法,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相當符合美國想建構新的區域安全機制的戰略規劃目標,因此外界所說的「亞洲小北約」的成形,也並非沒有根據。

他說:『大家講會講小北約,這當然有他的一個根據,因為其實基本上來講,美國、英國跟澳洲都有所謂的軍事同盟協議,那現在因為美日有安保條約,所以美國把日本拉進來,其實這也是非常自然的一個事情,因為日本跟美國也是有所謂的這種軍事同盟,現在就是變成以美國為一個核心,透過所謂的這種點、線、面的連結,建構出一種區域安全的機制。』

雙邊變多邊 美欲以外交嚇阻示警中國

鍾志東進一步分析,美國很清楚地就是想利用美日、美澳、美英的雙邊關係,來發展成AUKUS PLUS 日本的多邊關係,希望透過這種外交嚇阻方式,發出比較預防性的訊號,以避免和中國發生直接的軍事衝突。

他說:『這很關鍵,以東海來講沒有問題,因為這和日本本身就息息相關,可是你在南海的議題上面來講的話,這時候每個國家的內部考量,可能會是一個變數,不過總的來講,這種態勢的形成,美國就是希望透過這種所謂的這種外交嚇阻,希望能夠避免來跟中國產生這種直接的軍事衝突,這是比較預防性的一種訊號。』

小北約能否抗中 美日澳仍有變數

儘管如此,鍾志東仍然強調,雖然美國想要建構一個區域安全的機制,但實際上,這離北約還是有一段距離,譬如說日本要涉入南海到什麼樣的程度,只是提供武器?還是會共同採取軍事行動?況且英澳方面,内部也可能有不同意見,因此後續會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

美日菲同盟成形 美重新定位南海戰略角色

然而,美國卻似乎非常慣用這種從雙邊策略,發展成多邊關係的手法,這恰好就能反映在首次舉行的美日菲領導人峰會,鍾志東就認為,美國希望能藉此重新定位自己在南海的地緣戰略角色,以反制中國企圖將美國排除在南海安全的紛爭之外,強化自己涉入的正當性。

他說:『因為中國一直想把美國定位,把美國排除在南海之外,也就是說,你不是區域內的一個國家,所以It's not your business,不是我們區域內的國家,所以很重要的必須由美國來領頭,現在是美日,然後再把菲律賓,整個加進來那這樣子,來凸顯美國在所謂的南海安全上面,他展現南海安全對美國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性。』

台灣應積極強化戰力 切勿成第一島鏈破口

而面對美日菲澳英在東海及南海合縱連橫,台灣又應該扮演什麼角色?鍾志東認為,台灣要展現自己對區域安全的價值,千萬不要變成所謂美日戰略同盟的負擔,因此如何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扮演好第一島鏈中央重要的角色,就成為當務之急,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積極落實所謂的結合區域聯防概念的戰略目標。

鍾志東說:『結合區域聯防概念,就是強調要跟美國,還有盟國相關的盟邦夥伴朋友建立一種整合性的,一種嚇阻性的力量,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其實也是台海安全國際化的一種作為,而台海安全國際化,基本上就是要避免讓所謂的台海安全兩岸關係,變成中國的一種內政化,然後積極的來建立台海,甚至就是整個台海安全跟國際安全跟區域安全的關聯性,然後來反制中國要單方面來解決台海問題。』

鍾志東觀察到,台灣實際上已經成為美國整合性嚇阻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尤其台美之間的軍事合作早已逐漸改變了,從過去檯面下的軍事合作開始走向檯面上,而這從我們國防白皮書裡面特別點名,要跟美國進行軍事合作,就能洞悉一二,台灣絕對要把握這樣的機會,以提昇自身的戰力,絕不能成為第一島鏈的破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