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和四接恐釀新公投? 經濟部要拿前例與社會溝通

  • 時間:2021-11-02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協和四接恐釀新公投? 經濟部要拿前例與社會溝通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會依照環評要求,在明年1月底前遞交四接替代地點的可行性評估說明,且會拿高雄永安接收站的例子向社會說明。(資料照/謝佳興 攝)

台電因應協和電廠燃煤轉燃氣,欲興建第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有環團呼籲評估其他方案,否則四接可能步上三接後塵,成為下個公投案。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2日)說,並不這麼認為,因每案的背景不同,三接、四接在討論過程中,情況也不同,經濟部會依照環評要求,在明年1月底前遞交四接替代地點的可行性評估說明,且會拿高雄永安接收站的例子向社會說明。

珍愛藻礁、核四重啟、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等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而環團也憂心台電為推動基隆協和電廠燃煤機組轉為燃氣,打算填海造陸興建第四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將衝擊海下珊瑚礁及漁業資源,呼籲台電評估替代方案,否則四接恐成下個公投案。

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日出席活動受訪時回應,自己不認為四接會成為下一樁公投案,台灣接下來就是用天然氣發電趕快來替代燃煤,以穩定供電,而四接與三接是不同案子,背景及討論過程都不相同,環評會上,環團、在地政治人物的比例也不一樣,討論過程也比三接平和。

曾文生指出,明年1月底前會依照程序,向環評大會遞交四接替代地點的可行性評估,做完整說明,同時,也會以高雄興建永安接收站的例子來向社會說明。他說:『(原音)我認為我們的想法、經濟部的主張,我們拿永安港的例子出來講,我們覺得高雄的永安港建起來以後,他現在永安港底下的珊瑚生態是非常好的,我們希望拿這個具體的例子來跟社會做說明。』

曾文生強調,公投要考慮、評估的是投出來的後果,而不是主張要什麼,說要保護藻礁,經濟部也持相同立場,並在這段時間以來釐清這些相關的事情,尤其公投是在否定一項政策的發展,雖然否定政策是人民的意志,但政府一定有責任要說明後果為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