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潘朵拉文件引爆 智利眾議院通過啟動彈劾總統

  • 時間:2021-11-10 08: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潘朵拉文件引爆 智利眾議院通過啟動彈劾總統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恐遭彈劾。 (檔案照片/AFP)

「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調查報告揭露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涉嫌透過子女經營的企業出售一家礦業公司,反對派發起彈劾,眾議院今天表決通過啟動程序,將交參議院審判。

眾議院表決時有78票贊成,67票反對,3票棄權,跨越啟動程序的票數門檻。此案將提交參議院,參議院將擔任陪審團角色,決定皮涅拉的命運,但要獲得43位參議員中2/3支持才能通過彈劾,料將更為困難。

「潘朵拉文件」是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針對全球領袖的隱藏財富所撰寫的大批報告。智利公共檢察官辦公室10月8日針對多明加(Dominga)礦業公司2010年的出售案展開調查,當時皮涅拉處於第一個任期。

皮涅拉否認指控,還說他曾在2017年的調查中免於被起訴。檢方上週展開新調查時,皮涅拉說他「全然相信法庭會像過去一樣證實沒有違法情事、證明我完全清白」。

這是針對皮涅拉提出的第2起彈劾案。上一案在2019年提出,主要指責他殘酷鎮壓示威者,但未彈劾成功。

智利人民將在11月21日投票選出新總統和新國會,預期彈劾案會在此之前有結果。皮涅拉的第2個任期自2018年3月至2022年3月11日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