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在APEC爭取支持  學者:入CPTPP需美助攻

  • 時間:2021-11-11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台灣在APEC爭取支持  學者:入CPTPP需美助攻
APEC經濟領袖會議12日在紐西蘭舉行,總統蔡英文(右)2日表示,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請APEC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右2)藉這次會議,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並呼籲讓各國公平、迅速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 (圖:中央社)

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2日將舉行經濟領袖會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並爭取APEC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學者認為,我們能在智慧應用和數位轉型向國際貢獻成果,但參與國際組織不時遭中國政治挑釁,因此,美國的助攻將成台灣入CPTPP關鍵。

疫後科技轉型 台灣經驗分享APEC

今年APEC會議主題為「攜手協作,共同成長」,在全球尚未擺脫疫情下,針對強化復甦的經濟與貿易政策、增進復甦的包容性及永續性、追求創新及數位賦能的復甦三大領域探討。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10日接受央廣「兩岸ING」訪問時表示,台灣的超前部署,使我們在這波疫情中經濟表現相對突出;疫情過後,各國皆強調必須數位轉型,而台灣電子科技業不只半導體產業,還包括筆電、5G都表現非常亮眼。

因此,邱俊榮認為,過去,台灣電腦戰以硬體為主,但近年,台灣發展所謂的智慧城市等各項軟體應用,已受國際矚目,我們可在APEC貢獻絕佳智慧應用經驗,分享各會員國。

若為中國降門檻 意味CPTPP違背初衷

台灣持續努力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日前正式申請加入CPTPP;蔡英文總統特別請APEC代表張忠謀藉此會議,爭取更多APEC成員支持台灣加入。

對此重任,邱俊榮教授表示, CPTPP為APEC所發動,更曾由美國主導,強調高標準門檻,例如不接受一個國家有太多國有企業,或在貿易做過多政府補貼;他說,若各國拉低門檻以讓中國入會,則違背CPTPP初衷,該組織就「不值得台灣加入」,台灣進入後的好處也將變得非常少。

台灣入CPTPP 美國仍是重要關鍵

至於,台灣能否順利爭取APEC成員國支持加入CPTPP?邱俊榮樂觀看待。

他分析,日本、澳洲、加拿大等國皆對台灣持肯定態度,其他國家對台灣亦無不滿,只是中國壓力無所不在;如今,美國雖已不在CPTPP裡,但仍扮演重要角色,若美方願拉台灣一把,台灣在非經濟層面的阻力會縮小許多。

邱俊榮說,近來台灣關切的美豬進口問題,背後更涉及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首先,我們需表現願以國際規範模式,檢視美豬能否進口,讓成員國覺得,台灣是一個願良性溝通的國家,再者,我們在非經濟性因素上需尋求更多協助,特別是美國。

台灣具國際重要戰略地位,邱俊榮指出,從川普到拜登皆展現願助台灣的態勢,當然不樂見將台灣排除在國際之外,特別是台灣政治、經濟地位成就舉世稱讚,所以,我們釋出足夠善意,美國力促台灣站上世界舞台將是無庸置疑的。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1月10日播出的「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