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聯名致函英紐澳加國會議長 爭取台灣加入CPTPP

  • 時間:2024-03-14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委聯名致函英紐澳加國會議長 爭取台灣加入CPTPP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以「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身分與多名立委聯名致函英國、紐澳、加拿大國會議長,表達台灣已準備好加入CPTPP的決心 (劉玉秋攝)

為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目標,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以「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身分與多名立委聯名致函英國、紐澳、加拿大國會議長,表達台灣已準備好加入CPTPP的決心。外交部則說,爭取每個國家的支持對台灣至關重要,外交部已擬定三大行動方案,形塑有利台灣的入會模式,期盼早日讓台灣加入CPTPP。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為達成目標,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日前在立法院成立「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而邱志偉近來又以「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會長身分,與副會長許智傑、鍾佳濱、郭國文、陳冠廷及羅美玲聯名致函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四國的國會議長,以及各友台小組主席,表達台灣準備好加入CPTPP的決心。

邱志偉表示,台灣加入CPTPP對所有成員國具有重大經貿與戰略意義,近年因AI與車用晶片荒,各國意識到半導體的重要,台灣的加入,可以確保半導體供應鏈完整和區域經濟安全。不過,邱志偉也說,由於CPTPP入會案採共識決,未來將持續透過國會外交,分進合擊遊說各國國會議員與11個創始會員國,傳遞我國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規範,希望最快今年或明年就讓台灣成功入會。邱志偉說:『(原音)我們把親筆的致函請外交部轉交駐在國代表處或大使館,轉交給這4個國家議長與友台小組主席,我們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能跟各國達成共識,我希望最好今年就能入會。』

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連玉蘋則表示,台灣近來與美國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也與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定,顯示台灣是經過國際認證的高標準自由經濟體,台灣已經做好準備。

連玉蘋並說,今年英國可望正式加入CPTPP,紐西蘭是去年的輪值主席國,今年是加拿大接棒,明年則是澳洲為輪值國,這些都是與台灣理念相近的國家,台灣應該把握機會,儘速成立台灣的入會工作小組,爭取各國支持,而外交部也擬定三大行動方案,包括與各會員國進行非正式諮商、組團到CPTPP會員國洽請當地意見領袖,形塑有利台灣的入會模式,也會持續透過商會、智庫等管道積極營造利我氛圍,以達到早日入會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