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清大海峽研究院疑染紅 綠委:學術交流不該違法

  • 時間:2021-11-17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清大海峽研究院疑染紅 綠委:學術交流不該違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認為,國家當然會保障學術自由,但學術交流不該違反相關法令。(RTI)

清華大學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疑似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遭中共勢力滲透。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表示要全面盤點各大專校院兩岸交流情形,遭台大校長管中閔質疑「憑什麼查」。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質疑,全案尚未調查完成就「抹紅」清大並不妥適;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認為,國家當然會保障學術自由,但學術交流不該違反相關法令。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日前受訪表示,互訪、合作都是學術自由的一部分,不應受政治力隨便涉入。他也強調,兩岸交流是大學自治的一部分,教育部說要徹查,「憑什麼查」?應該是請大學查查看校內情況。

對於連日爭議,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前段時間許多民主國家關閉大學中的「孔子學院」,就是因為經過調查發現是中國用來統戰的機構。台灣當然是保障學術自由和交流的國家,但交流不能違反相關法令。

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強調,台灣保障學術交流,但同時也不容主權被侵犯,我們有「反滲透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各個機關都應該遵守,尤其這些法律都是經由民意機關通過,不該任意以「學術自由」為由而不去依法行政。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認為,全案目前還在調查中,結果尚未出爐。但綠營卻強力「抹紅」清大,做法並不妥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