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15期3款疫苗全開含混打 11/23起開放預約

  • 時間:2021-11-20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第15期3款疫苗全開含混打 11/23起開放預約
指揮中心20日公布第15期疫苗規劃。(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0日)宣布,第15期疫苗預約平台3款疫苗全開,民眾可打莫德納與BNT第一劑、第二劑,也可打AZ第二劑,混打也持續開放,只要接種第一劑AZ間隔滿8週,就可混打,11月23日起開放分流預約。

指揮中心20日公布第15期疫苗施打規劃,針對BNT與莫德納,第一劑、第二劑都開放,AZ則開放接種第二劑,另外,混打也持續開放,民眾接種BNT與莫德納滿4週、AZ滿8週以上,就可預約接種第二劑,第15期共有409萬人符合預約資格;預約仍採分流方式,自23日上午10時起至24日中午12時止,施打時程為11月25日至12月1日。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因應疫苗量充足,為方便民眾接種,未來即便沒有上網登記混打意願,也能直接到指定的醫療院所預約混打,相關公文已在簽核中,最快25日就會開放。

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最快可能在明年1月底開始施打第三劑,但實施日期與第三劑是否混打仍待ACIP委員會討論定案。莊人祥說,針對第二劑已混打的民眾,未來第三劑該怎麼打,指揮中心目前仍在蒐集各國作法,ACIP11月底召開會議時將討論此事,也會討論第三劑的優先施打順序。他說:『(原音)我們仍然在蒐集國際的做法還有文獻,我們預計11月底的時候,會在ACIP委員會召開的時候,會針對這方面來討論,對於已經打了兩劑AZ或者兩劑莫德納,甚至有混打的部分,後續第三劑如何規劃的部份,都會進行討論。另外,也會針對優先順序的部分來做討論。』

此外,台大醫院19日公布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初步結果,顯示在對抗Delta變異株時,接種2劑AZ的保護力僅有20%,而AZ混打莫德納的保護力則達100%,兩者保護力相差5倍。對此,莊人祥說,台大醫院的研究是抽取受試者的血液與Delta變異株混和,再從中測抗體,測出的數據屬於實驗室資料,僅能做為參考;而瑞典也有對此進行人體試驗研究,發現兩劑AZ對抗Delta的保護力為50%,混打的保護力為68%,保護力差距為18%,通常會使用真實世界的研究做為可能的推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