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商會建議書籲能源轉型要有路徑 龔明鑫:淨零碳排路徑草案明年初問世

  • 時間:2021-11-25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歐商會建議書籲能源轉型要有路徑 龔明鑫:淨零碳排路徑草案明年初問世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自歐洲在台商會理事長張瀚書(左)、歐洲在台商會執行長何飛逸(右)手中接下歐洲商會2022年建議書。(謝佳興 攝)

歐洲在台商會今天(25日)發布2022年建議書,建議台灣在面對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時,要與業者合作,研擬全面性的能源轉型路徑,並逐一落實。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下建議書時回應,政府在就會提出台灣2050淨零碳排的路徑草案,供大家討論,並根據技術需求投入科技預算等資源,確實執行。至於歐商認為邊境管制不能無限期實施,應隨疫情發展做調整,龔明鑫則說,台灣疫苗覆蓋率年底上看6、7成,過年後還會更高,相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有彈性思維、考量。

歐洲商會2022年建議書以「台灣揚名全球的契機」為主題,提出170項議題,歐洲商會理事長張瀚書指出,建議書議題數量、複雜度逐年增加,意味著過去注重在推動台灣與國際接軌,可是現在更多議題是注重台灣如何參考國際成功案例,帶動創新與經濟發展。

其中,此次建議書首要列舉台灣能源轉型,歐洲商會樂見台灣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來因應氣候變遷、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建議台灣要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包含企業在內,推出全面的能源轉型藍圖,且能源政策也要加強跨部門領導及協調,而非各單位自行其是,由單一部會領導跨部會機構或是由單一政委擔任「能源沙皇」來領導跨部會工作小組等。

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下建議書後,當場回應,明年初就會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的路徑草案。他說:『(原音)在明年初,我們就會提出台灣在2050年的淨零碳排路徑的草案出來,提供大家來做一些討論基礎,怎麼樣可以達到2050年的淨零碳排,要發展什麼樣的新的技術,如果需要這樣的技術,那我們明年的科技預算就必須做一些改變,而且是大量投入,比如說剛才特別提到,電動車如果是一個關鍵性的議題的話,那我們就要把預算、把經費,把努力預計把他編列出來,而且是確實執行。』

建議書指出,台灣邊境管制措施不能無限期實施,應隨著疫情程度做調整,且承諾重開邊境要充分透明化,不應拿滾動式調整作為毫無行動、作法不透明的藉口。龔明鑫則回應,自己親自體驗到回國「14+7」的防疫管制措施,這對商業而言時間成本很高,所幸台灣疫苗覆蓋率年底上看6、7成,過年後可以再提高,相信在這麼高的覆蓋率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有彈性的思維及考量。

龔明鑫強調,今年對台歐合作來說,是關鍵性且具轉折的一年,希望未來雙方持續深化合作,將這兩年疫苗、防疫物資捐贈所帶動的「善的循環」,擴大到台歐經貿領域,他還說今年建議書主題應改為「台灣與歐洲攜手揚名全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