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景氣燈號連2綠 分數創近2年新高

  • 時間:2024-03-27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月景氣燈號連2綠 分數創近2年新高
國發會27日公布2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9分,連續兩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圖為基隆港一艘貨櫃船進行裝卸作業。 (圖:中央社)

國發會今天(27日)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9分,較上月增加2分,燈號續呈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 分數更創近2年新高,國發會認為,領先及同時指標續呈上升,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復甦。

國發會27日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為29分,較上月增加2分,燈號續為綠燈,已連續2個月亮出景氣「穩定」綠燈,分數則創23個月、近2年來新高。

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2分,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2分;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4項燈號維持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部分產業回補庫存,帶動海關出口值轉呈紅燈,工業生產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轉呈黃紅燈,加上領先及同時指標續呈上升,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復甦。儘管貨幣總計數M1B及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下滑,但都不用過度擔憂。她說:『(原音)2月是春節,有些拉貨會在1月進行,這個干擾還是有,這條數列雖然是黃藍燈,我也不覺得需要過度擔憂,我們是不是消費力道怎麼了,我覺得不用因為這單月的表現而有悲觀的想像,』

吳明蕙也認為,1、2月有季節因素干擾,就算季調也未必能去除,但可看出景氣是持續偏向好轉的狀態,對之後景氣持續向上有信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