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安倍挺台 日本駐北京大使遭傳喚

  • 時間:2021-12-02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議安倍挺台 日本駐北京大使遭傳喚
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Tarumi Hideo)(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表示,一旦中國犯台,日本和美國都不會袖手旁觀之後,中國外交部1日傍晚傳喚日本駐北京大使垂秀夫(Shui Hideo),召開「緊急會議」。

根據中國外交部聲明,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在和垂秀夫的會談中,稱安倍的言論「錯誤」、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4個政治文件原則。

聲明中引述華春瑩說,安倍的言論「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撐腰」,中國堅決反對,並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安倍1日在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主辦的虛擬論壇中,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演說時指出,武力侵犯台灣將會對日本構成嚴重危險。

安倍表示,日本無法容許發生台灣遭到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去年卸任的安倍是執政的自民黨最大派系領袖,在黨內仍具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