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總理面臨不信任案 被控利用中資鞏固地位

  • 時間:2021-12-06 10: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索羅門總理面臨不信任案 被控利用中資鞏固地位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面臨不信任案,被控利用中資鞏固地位。索羅門國會。(圖:索羅門國會直播畫面)

在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逾1週前的反政府暴亂,造成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的數十棟建築被燒毀、商店遭到洗劫後,這個太平洋島國的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6日)將面臨國會的不信任案表決。

由於擔心這項表決可能引爆另一場衝突,船隻被禁止進入荷尼阿拉港口,超過200名來自澳洲、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斐濟的軍警保持警戒。

在更廣泛的地緣政治緊張下,教會領袖呼籲索羅門群島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Malaita)和政府對話,以化解一一系列的國內問題。

提出不信任案的反對陣營領袖瓦爾(Matthew Wale),在國會列出對蘇嘉瓦瑞的不滿,包括指控他在投票前,利用中國資助的一項國家基金的錢,來鞏固他的政治勢力,並且「為外國勢力服務」。

瓦爾表示,蘇嘉瓦瑞以國家發展基金(NDF)的錢,來維持他的政治勢力。索羅門群島人民對於衛生保健不足、土地被外國人取得、以及伐木業等財閥凌駕地方利益感到憤怒。

索羅門群島上月24日在荷尼阿拉爆發反政府示威,中國城的數十座建築物被燒毀、商店遭洗劫一空,抗議蘇嘉瓦瑞的活動演變成動亂,造成4人死亡。

馬萊塔省和政府所在的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素有爭端,並且反對蘇嘉瓦瑞政府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

這場表決預料將在今天稍晚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