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不信任案投票 總理逃過一劫

  • 時間:2021-12-06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索羅門不信任案投票 總理逃過一劫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6日在國會的不信任案投票中逃過一劫。(美聯社/達志影像)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6日)在國會的不信任案投票中逃過一劫,15名議員投下贊成票,32票反對,2人棄權。

提出不信任案的反對陣營領袖瓦爾(Matthew Wale),在國會表達對蘇嘉瓦瑞的不滿,包括指控他在投票前,利用中國資助的一項國家基金的錢,鞏固個人政治勢力,並且「為外國勢力服務」。

瓦爾表示,蘇嘉瓦瑞以國家發展基金(NDF)的錢,來維持他的政治勢力。索羅門群島人民對於衛生保健不足、土地被外國人取得、以及伐木業等財閥凌駕地方利益感到憤怒。

索羅門群島11月24日在荷尼阿拉爆發反政府示威,中國城的數十座建築物被燒毀、商店遭洗劫一空,抗議蘇嘉瓦瑞的活動演變成動亂,造成4人死亡。

馬萊塔省和政府所在的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素有爭端,並且反對蘇嘉瓦瑞政府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國。

在更廣泛的地緣政治緊張下,教會領袖呼籲索羅門群島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Malaita)和政府對話,以化解一系列的國內問題。

在此之前,因為擔心6日的不信任投票結果可能引發更多暴力事件,禁止船隻駛入荷尼阿拉港,來自澳洲、斐濟、紐西蘭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200多名警察和士兵處於戒備狀態。

此外,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已禁止中國公司在馬萊塔工作,該省並接受美國的援助。

蘇達尼的一名助理告訴路透社,約有1,000人聚集在省會奧基(Auki),收聽國會不信任案投票的直播。

蘇達尼的顧問塔利菲魯(Celsus Irokwato Talifilu)在電話中說,蘇達尼預計將於7日在宣布,勾勒馬萊塔(Malaita)的獨立公投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