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心接種「四不」原則 鼓勵8.3萬名逾期停居留者打疫苗

  • 時間:2021-12-08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安心接種「四不」原則 鼓勵8.3萬名逾期停居留者打疫苗
「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採「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不管制」四不原則。(指揮中心提供)

為鼓勵國內失聯移工接種COVID-19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承諾失聯移工不會因打疫苗而被查處,但新竹縣一名失聯移工昨天前往打疫苗時卻遭逮捕,引發各界關注。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8日)表示,可能是第一線工作同仁有所誤解,目前「外來人口安心接種專案」採「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不管制」四不原則,鼓勵國內8.3萬名逾期停居留者都能安心接種疫苗。

陳宗彥指出,前陣子疫情爆發時也有採取安心採檢專案,當時是「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執行成效相當不錯,共有2萬8千多名外籍人士前往採檢,其中包含7千多名逾期停居留人士,但都沒有因此被通報、查處。

 陳宗彥表示,這次為鼓勵逾期停居留人士接種疫苗、共同防疫,安心接種計畫除了沿用原本的「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三不原則,新增「不管制」。他進一步指出,根據入出國移民法規定,逾期停居留人士會被納管,未來須隔一定時間才能再次入境台灣,安心接種計畫增列「不管制」,希望達到鼓勵接種的效果。

 陳宗彥指出,有些逾期停居留人士沒有身分證明文件,指揮中心已與多個民間團體組織合作,包括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財團法人中國回教協會、中華民國社區永續發展協會等長期關注移工問題的團體,逾期停居留人士可洽詢這些團體,協助上疫苗預約平台預約登記,再依通知時間攜帶足資證明身分的文件前往接種,此舉主要是為了能在接種證明上完整記載其身分資料,該人士未來返國後也才能使用接種證明。

陳宗彥表示,安心接種計劃涵蓋衛政、勞政、警政、移民等相關公部門,指揮中心7日已緊急發出聲明,將相關資訊傳達給第一線工作人員,避免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