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反恐法 最高法院裁定部分違憲

  • 時間:2021-12-09 13: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菲律賓反恐法 最高法院裁定部分違憲
圖為今年2月菲律賓多個民間團體號召上千名民眾前往最高法院示威,要求廢止反恐新法。 (資料照片/CNA)

菲律賓最高法院今天(9日)表示,去年通過的反恐法有部分違憲。這部法案的其中一名批評者稱這是「部分勝利」。

這部爭議性法案在2020年7月由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簽署,一些律師及人權倡議人士擔憂這部法律可能被利用來打壓言論自由,並騷擾政府異議人士。

這部法律給予警方與軍方廣泛的權力打擊安全威脅,但法律專家警告這部法律過度廣泛的規定,可能會引發差別性執法、侵犯隱私及打壓和平異議人士。

路透社無法立即取得法院判決的詳細說明。

菲律賓政府未立即回應這個判決。這個法案的起草者、菲律賓參議員拉克森 (Panfilo Lacson)宣判前在推特上表示,他將尊重判決結果。

左翼組織「新愛國聯盟」(Bayan)祕書長雷耶斯(Renato Reyes)表示:「我們從最高法院對反恐法的判決所取得主要勝利,是在於行動主義並非恐怖主義。這對請願者來說是部分勝利,抗議及倡議不是恐怖行動。」

但雷耶斯表示:「反恐法危險的條款仍然存在,仍然可能被反恐委員會濫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