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軍力增強 美日同意強化同盟關係

  • 時間:2021-12-12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軍力增強 美日同意強化同盟關係
中國軍力增強,美日同意強化同盟關係。圖為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中新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11日在會談時重申美日同盟對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

布林肯和林芳正在英國利物浦(Liverpool)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外長會議,舉行雙邊的場邊會談。

普萊斯表示,布林肯在會中也傳達了美日韓合作,致力維護自由、開放、相互連結、繁榮、強韌與安全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價值。  

一名日本官員則表示,雙方在這場會談中同意,在一個更為嚴峻的區域安全環境下,有必要強化兩國的同盟關係。

這名官員在媒體簡報上說,考慮到這個區域日益嚴峻的安全情勢,林芳正和布林肯同意,提高日美同盟的威懾和反應能力是責無旁貸的事。

面對中國的軍事增強、以及北韓的核子與飛彈計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6日曾表示,計劃藉由研究包括取得攻擊敵方基地能力的選項在內,從基本上來強化日本的防衛態勢。

此外,這名官員指出,林芳正和布林肯並未討論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

加拿大在本週稍早加入澳洲、英國和美國的行列,表示基於對中國人權記錄的長期關切,將不會派出高層官員出席北京冬奧。

至於日本則尚未明確表態。

日本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11日引述數名知情人士報導,日本高層官員可能不會出席這場奧運,加入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外交抵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