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近日的最大笑話:選舉

  • 時間:2021-12-15 17:47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近日的最大笑話:選舉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即。圖為立法會綜合大樓議事廳 (Tksteven,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即。在一些人眼中,這可能是反送中抗爭後第一次的大型選舉;在大部份其他人的眼中,這是一場笑話。過往幾年的選舉,已經出現一些取消民主派候選人資格的情況,現在可以省下這個工夫,因為大部份民主派的政壇中人不是在獄中就是流亡海外。在候選人當中極大部份是開宗明義的親中派,不然是一堆自稱獨立的候選人,包括有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公開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參選──在申報政黨上寫上「獨立」。如果中共黨員是獨立,那筆者應該是太平天國國民。

雖然任何有基本常理的人都能夠看出把異己都消除掉的選舉毫無選擇性和認受性可言,本質是和北韓全民投金正恩一樣的「民主」制度,但香港政府卻異常緊張這次選舉。持械恐怖分子頭目鄧炳強坐館(「坐館」意為黑社會老大)多次恐嚇建議別人投廢票或不投票是犯法,實際上「呼籲別人投白票都會犯法」這法例也是在2021年5月香港政府修訂的,本來並不存在此莫名其妙的法例。

如同世界上大部份的選舉,香港當然也有一些民意調查,當中最有名的是香港民意研究所,該機構(及其前身)參與香港的民意研究工作已最少有30年,而且研究、抽樣、統計方法公開,是相當有公信力的機構。它在立法會選舉前以一貫方式隨機詢問香港市民的投票意願,除了候選人的名字外,也理所當然將「不去投票」、「投無效票」的選項列在其中。曾經是香港法治的中流砥柱的廉政公署(ICAC)自然也成為了恐怖份子政權的一部份,其首長白韞六多次威嚇香港民研所詢問市民會不會不投票「已有機會犯法」,因為可能會讓市民增加投白票的意願。這指控最可笑的地方是按這種邏輯,最大程度增加市民投白票或不投票意願的,肯定是ICAC和鄧坐館自己。

有些外媒貼出個人評論指香港的選舉已淪為笑話,民眾不應該去投任何有效票去增加它的認受性,過往香港官員還是有基本的政治智慧與風度,通常不會對個人的意見發表甚麼感想。不過近年香港官員學習中共式的戰狼外交也確是厲害,居然用官方身份對外媒說他們已經違反香港的法律,看外媒還不嚇得屁滾尿流。最用力宣傳香港曾經的言論自由已經消失的,不是別人,正是香港官員。

話說回來,在有常理的人民當中,也是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人認為投白票代表承認此選舉的合法性,也有人認為不去投票代表自願放棄投票權。筆者倒認為這不重要。本來大家就明白投白票和不去投票的人心裡想的也是大致一樣,其實這個動作也是讓外面的世界看一下香港人的意志罷了(當然了,不然有誰覺得香港政府會真的在乎哪一隻扯線木偶當選?)。會報導香港選舉的外媒自然也明白香港投票率如果低下或是廢票率高代表的意思,會作出合適的解釋;會扭曲的媒體大概本來就是會同意林鄭月娥所言「投票率低可能代表政府做得太好、公信力高」(非設計對白),也不用多說甚麼。

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會、民運人士羅冠聰在美國民主峰會發表演說後,鄧坐館憤怒的表示羅冠聰是現代漢奸、顛覆政權的懦夫。想來,我這篇短短的文章已經犯了煽惑香港市民不投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法例。對此苦況,假如此文章有幸被鄧坐館或中共相關人士看到的話,請讓我謹滿懷歉意,帶著謙卑與惶恐的心說一句:飛過來打我啊,笨蛋!

作者》迷走在34E之間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