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大產業測驗點皆上揚 台經院預測明年房市高檔震盪

  • 時間:2021-12-24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三大產業測驗點皆上揚 台經院預測明年房市高檔震盪
三大產業測驗點皆上揚, 台經院預測明年房市高檔震盪。圖為建築物櫛比鱗次的台北市。(圖:沈聰榮攝)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4日)公布11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全數上揚。台經院分析,製造業國際需求暢旺、服務業也因疫情趨緩走揚,營建業則受惠年底趕工潮、買氣提前出籠,預估明年房市將從「價量齊揚」轉為「高檔震盪」。

台經院24日公布1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44點,較上月上揚1.10點,結束先前連續六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服務業為98.29點,月升 1.52點,呈現連續四個月上揚態勢;營建業為109.07點,月升0.22點,一反10月測驗點下滑的態勢。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分析,製造業終端需求續強,加上半導體景氣能見度依舊清晰,且國內業者在技術研發上維持領先地位,故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服務業則受惠於股市交投熱絡,加上國內疫情趨緩,刺激國內旅遊、外出餐飲人潮湧現,使得餐旅業與證券業者明顯看好當月景氣表現。

在營建業方面,台經院總監劉佩真指出,營造業受年底前趕工潮拉抬,加上廠辦興建陸續開工動土,進而提振工程收入表現;不動產則因年底旺季買氣提前出籠,加上物價上揚,帶動換屋客與置產客積極進場。她說:『(原音)所以我們認為明年上半年,整體房市呈現高檔震盪,這樣的局面機率比較大,也就是說今年下半年價量齊揚的表現,在明年上半年都會呈現比較趨緩的態勢。』

不過,劉佩真也提到,公共建設計畫審議時間拉長,加上房市面臨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出現拉鋸、打炒房政策效應將陸續浮現,故未來半年營建業景氣僅以持平看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