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製造業景氣轉黃藍燈 學者:景氣平穩復甦

  • 時間:2024-03-29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月製造業景氣轉黃藍燈 學者:景氣平穩復甦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示意圖/Foter)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9日)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學者分析,2月因春節因素下滑,但將1、2月平均來看是呈上升趨勢,主要是出口回溫,研判後續還是可以平穩復甦。

台經院29日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的15.84分,減少4.02分至11.82分,燈號由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分析,美歐、日本及中國等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低於榮枯線之下,顯示全球製造業景氣仍未脫離緊縮。國內製造業方面,雖然受惠於AI及快速運算等新興科技需求增加,但2月適逢春節長假,工作天數減少,各項數據年增率都縮小。

不過,若排除春節干擾因素,1至2月平均信號值為13.83分,較2023年同期增加3.52分,燈號則維持在景氣持平的綠燈,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國內製造業表現已較去年明顯改善。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高很多,因為去年大概10.2,維持在低迷藍燈,相對來講,今年表現明顯去年有改善。』

展望未來,美國聯準會與國際預測機構均上修美國2024年經濟表現、日本央行結束17年負利率政策,有助日本經濟溫和成長、中國經濟復甦跡象轉強,研判國內製造業3月表現將優於2月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