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社會正在實踐新方式抗爭 要拒絕這場為中國獨裁背書的立法會選舉

  • 時間:2021-12-27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社會正在實踐新方式抗爭 要拒絕這場為中國獨裁背書的立法會選舉
中國當局近年來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壓制民間自主的社會動員爭取真正的平等普選。圖為香港大學12月24日拆除「民主女神」雕像。(AP/達志影像)

12月19日,香港立法會選舉,這是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和以「愛國者治港」修改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舉,建制派獲得了全部 90個席位。 中共聲稱「愛國者治港」獲得大多數香港人的支持,那麼香港多數人如何藉助立法會選舉爭取平等普選、抵抗極權表演?

多數香港公民爭取平等普選、反抗民意機構淪為橡皮圖章

1997年以來,中共統治香港主要通過有效控制特首和行政當局,使香港行政當局完全淪為聽命於中共的傀儡政府。面對六四後越來越多香港人要求平等普選,為保持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和黨國壟斷企業進入全球產業鏈的主要基地,中共保持了英國在香港殖民時代功能組別精英內部互選和部分直選的混合制度,但在選舉制度設計上確保支持中共的精英佔據立法會的多數,嚴格限制直選議員不超過一半,以防止立法會泛民主派形成多數否決香港當局的施政措施,同時利用行政和立法的雙重影響,使相對獨立的司法體系逐步淪為中共的附庸。

1997年到2016年的六次立法會選舉中,香港選民日益增加支持倡導全面平等普選的議員。在立法會直選議員席位中,泛民主派贏得的席位一直占多數,並且比例有上升趨勢。中共不斷修改選舉制度作為壓制手段,限制立法會中泛民主派議席數量。隨著全球實力的上升,中共從2016年開始指示香港當局以立法會宣誓內容和程序為由,取消了六位直選議員的議席,這六名議員倡導平等普選或人民自決決定香港的前途。隨後,香港行政當局開始逮捕或起訴推動普選和自決的社會活動人士包括民選議員。

2020年11月,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以「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為名,剝奪任何批評中共和香港當局議員的議席。隨即立法會中四位議員失去了議席,這四位議員反對香港《國安法》或要求對侵犯公民權利的官員問責。泛民主派的其他15位議員全部集體辭職,抗議當局將立法會變為橡皮圖章。今年3月,人大通過了「愛國者治港」條款,許多區議會議員也失去了議席。

中共目前的選舉制度及議席分配全面控制了香港立法會,以防止民主自決的人士當選。 立法會已經完全喪失了獨立立法、監督、制約和質詢政府的功能。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90人,通過三種類別產生,其中直選20人,功能組別內部選舉30人,1488人的選委會內部產生40人。這些制度安排主要通過三種方式更大程度保證親中共人士當選,全面設置障礙排斥支援民主自決的候選人。

其一,由親中共的「候選人資格選委會」和「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嚴格篩選和提名候選人,使極少非建制派人士能夠獲得提名。
其二,香港重新劃分地方選區,增加親中共選區的席位。雖然這次立法會成員從原來的70人增加到90人,但直接選舉的人數卻從35人減為20人。即使個別獨立候選人被象徵性提名,選區劃分和議席分配使其當選可能性極小。功能組別和選委會挑選的成員和被推選的候選人都是完全聽命於中共的精英利益團體成員,而這兩個組別以近80&的席位控制立法會,配合中共更加不受制約地奴役和掠奪香港平民。

反抗國安維穩的社會運動

普選成為從1980年代中期尤其是1997年後香港社運最重要的動員議題。 每一次大規模的反抗活動始於中共強推剝奪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法案或政策,如反抗23條遊行、「反國教」運動,「831決定」導致的雨傘運動和反逃犯條例運動,這些運動最終都轉化為爭取平等普選的訴求,並對民主自決人士贏得立法會多數直選議席和區議會議員產生了助推作用。這解釋了為什麼中共近年來採取了更嚴厲的鎮壓措施,解散獨立的社會組織,壓制自由表達以及禁止和平集會,摧毀社會運動空間,大量羈押民主和自決活動人士包括多數香港人選出的民意代表,其目的是壓制民間自主的社會動員爭取真正的平等普選。

為使這次立法會選舉表演成功,中共和香港當局安置了數名「自稱非建制派」而實際是聽命於中共的候選人參加,以吸引更多選民投票;拘留或通緝公開呼籲不投票和投廢票的人士。 儘管當局使用欺騙、打壓手段,但是這次香港立法會直選投票率僅為30.2%,這是1997年中共控制香港以來立法會選舉投票率最低的一次;遠低於上一次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58.28%, 更低於最近一次2019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71.23%。 這次選舉投無效票比例是為2.04%,也是歷屆立法會選舉比率最高的一次。這都反映了「愛國者治港」不得人心。香港大多數人拒絕參與操控的虛假選舉,正在實踐新的方式共同抗爭。中共企圖使多數香港人背書專制不過是自己的黃粱「中國夢」。

 延伸閱讀 

→ 關於香港立法會選舉逆風的看法
→ 美國務院點名中聯辦五副主任破壞香港自治 警告金融機構不得往來
→ 從彭帥到新疆種種爭議 北京冬奧陰影揮不去

作者》 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