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制法列立院臨時會議程 在野黨揚言反對

  • 時間:2022-01-03 15: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地制法列立院臨時會議程 在野黨揚言反對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3日)正式提案於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修憲議題及2大預算案,並將「地制法」草案列入議程,但在野黨揚言反對。圖為立法院院會。(劉玉秋 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3日)正式提案,提請立法院於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修憲議題及2大預算案,並將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修正草案等案,納入臨時會討論議案中。不過,國民黨團認為,臨時會應該集中精神審議預算案,至於地制法及修憲案需凝聚共識,應留待下會期再好好討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3日率領幹事長劉世芳、副書記長洪申翰等人召開黨團2022年首場記者會,並在會中表示,民進黨團已提案,提請立法院於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議程包括總預算案、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特別預算案、修憲案及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制法等「一修憲、二預算、十法案」。

柯建銘表示,這次召開臨時會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希望朝野各黨面對國家新挑戰能一起合作,相關重要法案、預算能在臨時會中依序處理完畢。柯建銘也強調,修憲現在已經到了不處理不行的階段,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最晚2月底前要出委員會;也呼籲朝野理性面對「地方制度法」修法,並向在野黨喊話,認為這是「沒有林智堅的地制法」,請國民黨不要有「恐林症」,盼朝野能攜手合作。柯建銘說:『(原音)我們現在把且改為或,也可以改人口數,如此而已,不要再拿任何理由來搪塞,請大家好好理性面對,既然朱立倫也講了竹竹合併他也贊成的話,接下來會面對哪些問題,朝野攜手來合作。』

不過,對於民進黨團所提的臨時會議程,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國民黨團贊同召開臨時會處理總預算案及海空戰力特別預算案;但修憲是修改國家的根本大法,需要有更多討論與共識,且「地方制度法」修法應與國土區劃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一同審議,應留待法定會期再好好討論。陳玉珍:『(原音)大家應該集中精神力氣審查現在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二階段程序,修憲需要凝聚更大的共識,加上他是很重要難得一次的修憲機率,應該正常會期再討論,地制法也是一樣。』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強烈反對「地方制度法」修法納入臨時會議程,他認為「地制法」茲事體大,但目前僅有柯建銘連署提出的版本,且僅修改1個字,不是行政院版也非民進黨團版本,現在宛如兒戲,臨時會若排入議程一定強烈反對。

針對民進黨團提請召開臨時會審查「一修憲、二預算、十法案」,立法院長游錫堃則預計4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依照目前態勢,朝野對於臨時會議程恐怕難有共識,可能需留待談話會表決而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