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加劇貧窮 亞洲童婚情勢惡化

  • 時間:2022-02-04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NPR;Washington Times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疫情加劇貧窮 亞洲童婚情勢惡化
童婚(child marriage)原本是聯合國計畫要在2030年以前終結的項目之一,但在COVID-19疫情擴大貧窮之下,情況變本加厲。(路透社/達志影像)

童婚(child marriage)原本是聯合國計畫要在2030年以前終結的項目之一,但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貧窮之下,情況變本加厲,令聯合國和兒童權利活動團體及人士憂心,這項目標恐將難以達成。

全球7.5億女孩未成年就結婚

童婚的現象原本正逐漸減少,但在COVID疫情大流行造成死亡人數激增之下,童婚正在亞洲和其他開發中國家急遽增加,升高各界對國際社會可能錯失在2030年前終結童婚的目標。

根據聯合國和國際組織的定義,不論是正式或非正式的婚姻,只要是18歲以下的兒童與一名成年人或另一名兒童結婚,就是童婚。此種婚姻大多涉及未成年女孩,但也涉及一定比例的男童。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全球有大約7億5千萬名女性不到18歲就結婚,其中30%甚至不到15歲。

童婚不僅剝奪兒童受教育的機會,更因為提早懷孕、生育會帶來較高的死亡風險。此外,提早結婚也可能導致貧窮和家庭暴力。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2021年3月間估計,在2030年前,可能會再增加1千萬名未成年兒童結婚,預計學校停課會使得童婚件數增加25%,而來自多子女貧窮家庭中的男童,涉及買賣婚姻的情況也將增加3%。

總部在倫敦的國際人道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估計,在2020年疫情大流行期間,全球各地大約有50萬名兒童結婚,而在2025年以前,大約會再增加250萬名兒童,因為疫情大流行及隨後的經濟放緩和貧窮而被迫結婚。


童婚不僅剝奪兒童受教育的機會,提早結婚也可能導致貧窮和家庭暴力。 (示意圖/Charlein Gracia/Unsplash)

疫情造成貧窮 升高印度童婚人數

依地區而論,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亞地區通報了最多童婚件數;此外,在西部和中部非洲、南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區等接種COVID-19疫苗速度緩慢的地區,童婚也很常見。

雖然世界各國都立法防止此種形式的婚姻,但地方傳統卻難以改變。

印度已經修法,要拉高女性結婚的最低年齡。2021年12月22日,印度國會修訂禁止童婚法案(Prohibition of Child Marriage Bill),將女性最低結婚年齡從18歲提高到21歲,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這個國家正為他們的女兒們作岀這項決定。」

印度政府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有785件兒童婚姻,比前一年增加了50%,並且是過去5年來最高。這主要是由於許多居民在疫情期間失去工作,使得貧窮家庭的生活越來越困難。

傳統難改變 印尼童婚不減反增

在2019年,世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在沒有獲得宗教法庭同意下,國會將女性最低結婚年齡從16歲調高為19歲。國際非政府組織「女孩不是新娘(Girls Not brides)」的執行主任瑞秋.葉慈(Rachel Yates)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印尼國會的決定是個積極的步驟,使人們認識到女孩有權享有跟男孩一樣的生活機會。」

不過,在接下來的2020年,單在上半年就有3萬3千件童婚獲得批准,超過2019年全年的2萬2千件。

印尼全國反對對女性施暴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Violence Against Women)副主席瑪斯盧查(Masruchah)向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表示,印尼的社會風氣仍將結婚視為女性的唯一出路,否則就會受到親友歧視。此外,也有許多虔誠的穆斯林家庭,會尋求宗教法庭的協助,批准他們的女兒結婚,在這種情況下年齡通常不受到限制。


印尼的社會風氣仍將結婚視為女性的唯一出路,否則就會受到親友歧視。 (示意圖/kanialda/Unsplash)

阿富汗動盪 導致童婚升高

疫情之外,政治動盪也導致童婚增加。

2021年8月,塔利班(Taliban)接管了阿富汗政權,令人擔心阿富汗未成年女孩的婚姻件數會跟著升高,因為這個伊斯蘭組織反對給予婦女工作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去年11月間報導,人口販運也是阿富汗的一個問題。比方阿富汗西北部巴德吉斯省(Badghis)的1名9歲女孩,就被以2,200美元的代價賣給1名55歲的男子。

由於人道援助的努力中斷,一般阿富汗人民很難買到日常必需品,許多專家相信,這可能助長童婚的情況。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ittee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委員大谷美紀子(Mikiko Otani)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指出,「如果女孩被剝奪上學的機會,將造成如同疫情大流行一樣的負面後果。」

大谷美紀子強調,限制女性權利的塔利班,正剝奪在社會和經濟上都處於弱勢的婦女以及他們子女的選擇,導致許多女孩別無選擇,只能提早出嫁以求生存。

童婚是最惡劣的侵犯人權行徑

尼泊爾心理健康與諮詢中心(Center for Mental Health and Counselling)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馬哈特(Pashupati Mahat)向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表示,童婚除了會延續貧窮的循環,也會帶來強大的心理衝擊。據他所見,被迫童婚的男孩出現比兒童新娘更高比率的憂慮、孤獨,甚至自殺。

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的獨立人類學家、兒童權利倡導者薩瑪.米娜拉.汗(Samar Minallah Khan)表示,「童婚是侵犯人權中最惡劣的行徑之一,剝奪兒童的自由、教育與遊戲權,奪走了他們的童年。他們再也無法成為兒童。」

在傳統觀念與政治動盪之外,疫情大流行已經成為惡化童婚現象的重要原因,同時也威脅到聯合國達成掃除童婚的目標,如何克服這些難題,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