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博科聖地綁架案10週年 女童失學恐加劇童婚

  • 時間:2024-04-19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博科聖地綁架案10週年 女童失學恐加劇童婚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約有1,050萬名奈及利亞孩童沒有上學,佔全球失學兒童總數的五分之一。(資料照/AFP)

4月14日是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聖戰士,在奈及利亞城鎮奇博克(Chibok)綁架276名女學生10週年的日子。儘管這場悲劇隨著時間過去已逐漸被世人淡忘,但它所引發的問題包括女性失學在內,卻仍在影響著這個西非國家。

博科聖地綁架案震驚國際

激進組織「博科聖地」2014年4月14日在奈及利亞城鎮奇博克,綁架了276名「政府女子中學」(Government Girls Secondary School)學生,她們的年齡介於12至17歲之間。當時由民眾發起的「把我們的女兒帶回家吧」(Bring Back Our Girls)活動,獲得時任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以及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和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等社會名流支持,使得這起綁架案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如今,這個悲劇的日子過去10年了,世界基本上已經忘記所謂的「奇博克女孩」(Chibok girls)。雖然經過談判後有部份俘虜獲釋,但仍有許多被綁架者不曾重返家園,至今生死未卜。

為這些女性命運奔走的穆爾塔拉‧穆罕默德基金會(Murtala Muhammed Foundation)表示,約有90人仍然下落不明,其中三分之一據信已經身亡,她們可能死於分娩、饑餓、凌虐、被蛇咬死等意外、或是在政府對「博科聖地」的空襲中被炸死。

孩童面臨上學與生存抉擇

食髓知味的「博科聖地」則以大規模的校園綁架為手段,藉此向家長勒索贖金,這使得對很多家庭來說,把孩子送到學校接受教育成為他們無法承擔的風險。奇博克農民馬納西(Allen Manasseh)的姪女和其他的女性親屬,就是10年前被劫持、而且再也不曾相見的女學生之一。他表示,「我們現在面臨的情況是,孩子們開始在上學和生存之間抉擇」。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約有1,050萬名奈及利亞孩童沒有上學,佔全球失學兒童總數的五分之一。自從博科聖地2014年綁架女學生後,奈及利亞北部就經常發生從學校綁走學生的案件,引發家長憂心。

由於綁架危機,奈及利亞北部各州有數百所學校仍處於關閉狀態,這些州的輟學率原本就位居全國之首,特別是那些女孩們通常早早結婚的地區,如今情況更是糟糕。

綁架威脅恐加劇童婚現象

在綁架威脅和童婚現象的雙重衝擊下,奈及利亞女性接受教育的前景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社運團體「女孩不是新娘」(Girls Not Brides)表示,童婚在奈及利亞西北部和東北部地區最常見,當地20至24歲的女性中,有略多於半數在18歲之前就走入婚姻。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代表蒙杜特(Cristian Munduate)指出,這些地區也是受到校園綁架影響最嚴重的地方,這恐將加劇性別教育的鴻溝。「基於安全考量,家庭可能不願送女兒上學,造成持續的貧困循環,並限制女孩接受教育和經濟賦權的機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雖然童婚明顯侵犯了兒童權利,但家庭往往將其視為對女童的「保護」措施,認為這能提供她們經濟、社會甚至人身保護。此外,這也是一種可以少一個人吃飯的方式。專家認為,重啟校園讓孩子可以上學、並且落實法律改革、加強家庭保護措施,可望降低女孩的童年被童婚盜走的風險。但自從「博科聖地」犯下惡名昭彰的女學生綁架案之後,想從女性受教權來解決童婚已變得日益困難。

綁架成為低風險流行行業

隨著奈及利亞飽受高通膨、失業、以及日益惡化的饑餓與貧困所苦,儘管當局祭出重罰,但綁架幾乎已成為日常。風險顧問公司SBM Intelligence表示,自從2019年以來至少有735件大規模綁架案,光是奈及利亞總統提努布(Bola Ahmed Tinubu)去年5月上任以來,就已記錄4,777人遭到綁架,透過綁架要求贖金已成為一種「流行病」。SBM研究員恩瓦澤(Cheta Nwanze)說,這成為一個低風險行業,綁匪知道他們能夠逃離法網,而且還能獲得報酬。

然而,因為擔心遭到綁架就不讓孩子上學,恐怕只會更進一步深陷惡性循環之中。在「博科聖地」綁架女學生案10週年的此刻,聚集西非的非營利組織「民主與發展中心」(Centre for Democracy and Development)專家安加拉普(Dengiyefa Angalapu)表示,為降低風險而讓孩童輟學可能會導致一種犯罪循環,因為饑餓、貧困、又不在學校唸書的孩子,反而更有可能被綁架集團所招募,因而走上一條不歸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