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憲委員會引爆朝野衝突 藍營不滿綠委自行推舉主席退席抗議

  • 時間:2022-01-06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修憲委員會引爆朝野衝突 藍營不滿綠委自行推舉主席退席抗議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6日引爆朝野衝突,不滿綠委自行推舉主席,藍營退席抗議。(劉玉秋 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6日)召開第二次會議,未料又引爆朝野衝突。國民黨立委因不滿民進黨自行推舉立委周春米擔任會議主席,開會不到5分鐘就離席抗議,會議一度陷入停擺。不過,民進黨與其他黨團最後仍表決通過未來委員會10天議程,民進黨盼較無爭議的18歲公民權修憲審查能有進展。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並將修憲案列入議程。立法院修憲委員會6日舉行全體委員第二次會議,並排定討論交付修憲委員會修憲提案之審查暨公聽會的安排。

而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有5名召委,分別是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鍾佳濱、周春米、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鄭麗文。不過,6日會議一開始,民進黨籍的3位召委推舉周春米擔任主席,但在周春米宣布會議開始沒多久,稍晚抵達會場的國民黨立委大表不滿,批評民進黨多數暴力,自行決定會議主席,衝到主席台前大聲抗議,並隨即集體退席,留下民進黨立委及其他黨團立委一震錯愕,會議陷入停擺。

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周春米擔任會議主席的合法性,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澄清,強調依照立法院議事規則,今天會議的出席人數已達三分之一,並由在場的3名召委推舉周春米為主席,確認無異議後,開始進行會議,符合程序。

鍾佳濱並向國民黨喊話,認為修憲一定要政黨合作,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在現場,呼籲也宣稱支持18歲公民權的國民黨趕快回來開會,不要讓修憲一事無成。鍾佳濱說:『(原音)哪位召委擔任主席依照過去都是輪流,國民黨有2位召委,未來會議會輪到4次,民進黨會輪到6次,所以在議事上非常兼顧到各政黨的多元意見。我們在次呼籲,朝野合作共同修憲,不要讓18歲公民權在第10屆又不能如願。』

眼見國民黨立委始終未回到會議室開會,周春米於10時16分宣布繼續開會,並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後,表決通過未來10天的委員會議程,隨後宣布散會。

鍾佳濱說,這次臨時會議程,有10天的議程,5位召委將各輪值2次,如果國民黨2位召委不開會,另外6次的會議民進黨會依照程序,先進行公聽會再審查相關修憲提案。鍾佳濱說,目前修憲提案有高達75案,希望朝野把握時間,能就有共識、沒有爭議的18歲公民權先審查,未來10天議程,民進黨的3位召委會盡責的把相關議程順利審查完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