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等了17年的修憲時刻來了!「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交公民複決

  • 時間:2022-03-25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等了17年的修憲時刻來了!「18歲公民權」送出立院交公民複決
立法院會25日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時進行表決,全案三讀表決時,出席立委增為109人,贊成109人、反對0人、棄權0人,全案通過。後續將交由公民複決,這也是首次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 (圖:中央社)

在朝野高度共識下,攸關「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一條文修正案」今天(25日)在立法院闖關三讀通過,以109人贊成、無人反對,順利送出立法院,經公告半年後,將交付公民複決。這是立法院2004年通過修憲案後相隔17年後,首次有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的首例,可謂「憲法時刻來臨」。

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在立法院會闖關表決。依據「憲法」規定,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院會討論時需立委總額四分之三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64位),才能提出修憲案;並於公告半年後,交付公民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但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早已表態大力支持「18歲公民權」入憲的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3個黨團總計只有69席,要達到提出修憲案門檻的85席,還差關鍵的16席。不過,原本投票動向不明的國民黨團,在表決前召開黨團大會充分討論、評估後決定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也就是增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之一,「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第130條之規定,停止適用。」

朝野在表決前一刻終於對「18歲公民權」達成高度共識,但院會進行修憲案廣泛討論時出現插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反駁民進黨修憲並未「多數暴力」,甚至反批國民黨一路指控,現在臣服,是人民的勝利,終於看到國民黨不敢利用否決權,此番言論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紛紛趨前抗議,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還送上牙膏、漱口水,暗酸管碧玲應留意發言內容。

朝野氣氛雖然一度僵持,但最後仍順利進行表決,並以109人出席且全部出席者皆投下贊成票下,下修「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成功送出立法院。會議主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表決結果。游錫堃說:『(原音)表決結果,出席109人 贊成109人 反對0人、棄權0人,贊成者超過出席人數四分之三人數,多數通過,本案作以下決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修正通過。』

游錫堃並當場宣布,這是立法院自2004年通過修憲案後相隔17年後,首次有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的首例,是歷史性的一刻,他並當場感謝朝野各黨團的辛勞與付出,完成此刻的修憲。

但是修憲案於公告半年後交由公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必須過選舉人總額半數,也就是達到965萬人投下同意票,修憲案才算通過,「18歲公民權」還有「一步之遙」。因此,民進黨團力拼公民複決和年底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盼能衝高投票率以利過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