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入車輛防酒駕 司法院:租借車有財產權疑慮

  • 時間:2022-01-07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沒入車輛防酒駕 司法院:租借車有財產權疑慮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資料照片/司法院提供)

針對以沒入車輛防制酒駕的議題,司法院今天(7日)指出現行「道交條例」其實已有沒入車輛相關規定,但若車輛是借來或是租來的,可能會影響他人財產,而且當事人仍能其他車輛酒駕,是否有效達到嚇阻效果仍須審慎考量。

立法院司法法制與國防外交聯席委員會,7日共同審議「陸海空軍刑法」修正草案,盤點酒駕相關問題。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關心酒駕沒入車輛的修法方向,是否涉及剝奪人民財產權、以及是否具備嚇阻效果等問題,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強調,考量到車輛的狀態有許多可能,可能是借來的、也可能是租來的,若一致規定要沒入,可能就會沒入到他人車輛;而當事人也仍然能夠用其他車輛酒駕,嚇阻效果需要考量。彭幸鳴說:『(原音)道交條例就有規定第二次以上酒駕、而且導致有人重傷或死亡的話,這個時候「得」沒入車輛。但因為車輛所屬狀況有各式各樣的,它可能是借來的、也可能是租來的,同時這個人駕了這台車,你沒入他這台車之後,他可能還會用別台車來做同樣的行為。』

至於是否應該強制規定新車安裝酒精鎖,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車輛的標準配備應該與國際接軌,但目前酒精鎖在國際上還不是標準配備,因此國內也無法這樣規範。不過,目前很多國家在酒駕防制上,會將刑事判定的累犯要求只能駕駛裝設酒精鎖的車輛,可以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