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人更支持民主且願挺身而戰 看見民調背後的中國因素

  • 時間:2022-01-07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台灣人更支持民主且願挺身而戰 看見民調背後的中國因素
中國 台灣 防空識別區 台海關係 軍機擾台、兩岸關係、台海衝突。圖為金門古寧頭牌樓,象徵著古寧頭戰役時,戰士英勇善戰守護人民的意象。 (AFP)

台海若生爭端,台灣人更願挺身而戰,尤其是青年世代。學者解析5年來民調結果認為,民眾原對中國大陸經濟實力有憧憬,但在其對台強硬及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出現快速反轉,年輕人對民主信仰也較年長者高。

由台灣民主基金會委託進行的「2021 臺灣民主價值與治理」民意調查,在民主的態度上,台灣人相信民主雖然有問題,但仍是最好的制度,其比例將近八成(75.3%)。

 「我常說,這種對過去日子的緬懷,不是緬懷過去的日子,而是緬懷過去年輕的時代,不是對時代的憧憬,而是對那個時代自己的角色感到緬懷。」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俞振華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專訪,略帶幽默解析日前一份民調顯示為何年長者對威權較有信仰。

俞振華進一步說,台灣雖然是一新興民主國家,藍綠衝突又很劇烈,而年長者比較過去威權時代經濟起飛,經濟發展很好,社會看來很有秩序,現在則亂糟糟,自然會有所批判、緬懷。

藍綠衝突 台灣仍廣泛支持民主

而民調也針對是否滿意民主現狀,卻出現大幅下降。俞振華指原因和黨派立場有關,如藍營對綠營當家便不滿意,若換藍營當家,綠營也不滿意,會有黨派的偏差。然而,回到民主是否為最好的制度,便發現大家仍對民主有信仰。相較近年來西方民主國家出現民主倒退且支持度下降,尤其年輕人愈來愈不相信民主。台灣卻相反,且從目前應然面來看,還是受到廣泛的支持。

主持人詹婉如問及這份民調是否和兩岸情勢趨於緊張,及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有關?他坦言,的確會有影響,但並不大。反倒民調中對於是否願意為台灣挺身而戰,有了連動變化。

中國對台愈強硬 年輕身影多願挺身而戰

民調提問,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導致中國大陸攻打台灣,願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有67.2%受訪者表示願意,26.7%不願意。而若中國大陸為統一對台動武,是否為台灣而戰?有72.5%受訪者表示願意,18.6%不願意。

俞振華說,兩提問結果約有10%的差距,顯示台灣有民眾希望宣布獨立,但這些人並非大多數,且有些人不願為台獨而戰。而主張馬上要統一及主張馬上要獨立的人其實是少數。至於後者提問願意者為何較高,以當前台灣氛圍,就算不想要台灣獨立,但很多人沒辧法接受現在的中國大陸。整體而言,支持獨立相較反統比例少,但是否要馬上統一,呈現反對馬上統一占多數。這也顯示出台灣民眾希望兩岸能維持現狀。

對於民調顯示年輕人較勇於為台灣而戰,他觀察,由於當前綠營較吸引年輕人支持,便願意挺身而出,和認同的黨派色彩有關。另一方面,較年長者相對了解兩岸衝突對抗的歷史,兩岸和諧、紛爭,當聽到戰爭,第一時間會較抗拒,年輕世代則只希望能保衛這塊地方,和認知有關。不過,不能排除有因「政治正確」的表態。

俞振華也指出,過去有民調提問當兩岸有戰事,願意為台灣而戰僅20%。提問不同,結果也會有差異。但長期民調觀察會看到此趨勢。

他說,2016年至2018年,提及台獨,不管是統獨認同,或對中國人的認同,獨立的聲音下降很快,甚至出現雙重認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趨勢呈現上升,單純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則下降。而2016年、2017年有做些調查研究,顯示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仍有憧憬,包括經濟發展的實力,中國大陸有效率的政策做法,也認為是蠻好的模式。但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及中國大陸採較強勢作為後,情勢便出現快速反轉。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月7日播出的兩岸ING」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