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警告中國數位經濟發展不健康 須堅決治理

  • 時間:2022-01-16 12: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警告中國數位經濟發展不健康 須堅決治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數位經濟再次發出警告,揚言整治。圖為中國騰訊、阿里巴巴、小米、美團、字節跳動等企業。(網路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撰文警告,中國數字經濟(數位經濟)在快速發展中出現了一些不健康、不規範的苗頭和趨勢,對國家經濟金融安全構成威脅,必須堅決糾正和治理。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的文章「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文章稱,近年來數位經濟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中國要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的優勢,促進數位經濟技術和實體經濟技術融合,不斷做強做優做大中國數位經濟。

文章指出,與世界數位經濟大國相比,中國數位經濟大而不強、快而不優;而且中國數位經濟在快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不健康、不規範的苗頭和趨勢。這些問題不僅影響數位經濟健康發展,而且違反法律法規,對國家經濟金融安全構成威脅,必須堅決糾正和治理。

文章又稱,發展數位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數位經濟發展健康,有利於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及國家競爭新優勢。

文章指出,數位經濟發展關乎國家發展大局,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參與數位經濟國際合作。各級領導幹部要提高數位經濟思維能力和專業質素,強化安全意識。

中國國務院12日正式發布「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根據規劃,到2025年,中國數位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位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到1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