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府網站遭駭癱瘓 烏克蘭:有證據是俄羅斯所為

  • 時間:2022-01-17 10: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政府網站遭駭癱瘓 烏克蘭:有證據是俄羅斯所為
烏克蘭重要政府部門網站近日遭遇大規模網攻,烏克蘭表示,有證據顯示,幕後黑手就是俄羅斯。(網路圖片)

烏克蘭16日表示,烏克蘭重要政府部門網站近日遭遇大規模網攻,有證據顯示,幕後黑手就是俄羅斯。微軟(Microsoft)則警告,本次駭客攻擊造成的損害,可能比最初評估的要嚴重許多。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在其邊界集結大規模兵力,是入侵行動的前兆。

美國在14日指控,俄羅斯派遣受過炸藥訓練的破壞者造成事故,以此做為入侵其親西方鄰國烏克蘭的藉口。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發表聲明指出,「所有證據都指向俄羅斯是駭客攻擊的幕後元凶」,「莫斯科當局正持續發動網路戰爭」。

聲明指出,網路攻擊的目的「不僅是為了恐嚇社會,也是為了破壞烏克蘭局勢的穩定,中斷公共部門的工作,並摧毀烏克蘭人對當局的信任」。

但俄羅斯否認指控,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俄羅斯發動攻擊。

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烏克蘭把所有事都歸咎烏克蘭,「甚至天氣不好也要怪俄羅斯」。

烏克蘭在14日晚間表示,已經發現了俄羅斯安全部門可能支持網路攻擊的初步跡象。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保安部門表示,14日一早的攻擊鎖定烏克蘭70個政府部門網站。外交部網站被以烏克蘭語、俄羅斯語以及波蘭語寫道,「感到害怕吧,做好最壞準備」。

安全部門表示,在入侵事件發生後的幾個小時內,大多數受影響的網站已經恢復,影響很小。

但美國軟體巨擘微軟16日警告,這次網路攻擊可能具有破壞性,受影響的組織比最初擔心的還要多。

微軟表示,正在繼續分析惡意軟體,並警告它可能會導致政府數位基礎設施無法運作。

微軟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說:「這個惡意軟體的設計看起來像勒索軟體,但缺乏贖金收取機制,被設計具有毀滅性(destructive),目標在使被針對的設備無法操作,而不是獲得贖金。」

微軟表示,截至目前,尚未確認這起攻擊的幕後黑手,但警告受影響組織可能比最初所想的還要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