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阻擋國會暴動紀錄移交調查 美最高法院駁回

  • 時間:2022-01-20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阻擋國會暴動紀錄移交調查 美最高法院駁回
美國最高法院。(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最高法院19日裁定,駁回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阻止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調查去年國會暴動案特別委員會要調閱白宮相關紀錄的請求。

這項裁定意味著,即便相關訴訟仍在下級法院審理,由聯邦機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儲存的文件仍可公開。

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去年12月9日裁定,川普沒有立場挑戰美國總統拜登同意將這些資料呈交眾議院「1月6日襲擊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Jan. 6th Select Committee)的決定。

川普因而訴請最高法院出面阻止,但在19日遭到最高法院駁回。

最高法院在簡短的命令中指出,不需要解答有關前任總統能否行使行政特權的問題,就能解決本案。因為上訴法院的結論是,即便川普是現任總統,他的主張也不成立,所以他身為前任總統的身份,對法院的這項裁定並沒有區別。

去年1月6日,大批川普的支持者因不滿2020年總統大選拜登勝選的結果,強行闖入國會,企圖阻止勝選認證程序,導致5人喪命。經過1年後,已有超過700人因為攻擊警方和入侵國會大廈而遭到逮捕。

民主黨籍的調查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以及副主席共和黨議員錢尼(Liz Cheney)發表聲明,稱最高法院的裁定是「法治與美國民主的一場勝利」。

聲明中並提到,委員會已開始收到部份川普希望扣下的文件。

川普的發言人並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