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出書 談文創產業理論與發展挑戰

  • 時間:2022-01-26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出書  談文創產業理論與發展挑戰
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近日發表新書,暢談文創產業理論與文創產業的挑戰與發展。(江昭倫 攝)

文化創意內容產業被列為當前政府施政重點,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近日發表新書《從文化到文創:迎向數位、佈局全球的文化政策與文創產業》,特別暢談文創產業理論與文創產業的挑戰與發展,提供台灣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時思考,如何在保有在地文化特色下,打造一條創意經濟的道路。

從文化部長卸任後,洪孟啟仍持續在大學研究所授課,談文化思潮、社區文化發展、文化行政與文化創意產業,新書《從文化到文創:迎向數位、佈局全球的文化政策與文創產業》的出版,也可以說是洪孟啟這幾年教學與公職實務上的一次重點整理。

新書內容從文化自我反思的角度開展,談全球化發展趨勢和挑戰、面對趨勢的辯證思考、面對挑戰的戰略反思、文創產業的理論基礎、文創產業的特質,以及文化部針對文創產業提出的一些研究分析,並附錄案例解說,其中尤其強調理論的重要性。洪孟啟:『(原音)你有理論作為你的基礎的時候,你看問題、想問題,比較有依據,而且比較穩,不會跟人家跑,我後來上課的時候,我都講很重的理論,我最主要就是説,至少讓學生知道說理論什麼、脈絡是什麼,將來作判斷或分析的時候,心裡頭比較有個底。』

洪孟啟認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脈絡分不同階段,通俗文化進入日常生活就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通俗文化開始走上舞台,也間接翻轉文化霸權的主導性。之後又接軌電子媒體的出現、數位時代來臨,文化不再被視為單數而是複數概念,到了90年代英國更高舉創意產業,之後歐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則聚焦內容才是根本。

洪孟啟在書中指出,台灣本身富含多元豐盈的文化資產,同時包容與快速吸收外來文化,當各地文化已藉全球化浮出水面,台灣亟須將文化視為戰略的一環。洪孟啟強調,文化創意產業不是單一文化和產業現象,只要融合營銷觀念與生產技術雙改變的趨勢,掌握全球化趨勢的三大環境:全球地緣戰略環境、數位時代環境和文化環境,台灣就能保有在地文化特色,打造一條創意經濟的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