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擊黃牛 史哲:初期設檢舉獎金

  • 時間:2023-04-20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打擊黃牛 史哲:初期設檢舉獎金
立委黃國書質詢文化部長史哲。(圖截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教委會今天(20日)審查政院版「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草案,朝野都有共識要盡速杜絕黃牛。上午詢答階段,文化部長史哲掛保證,一定會設置檢舉獎金來鼓勵舉發蒐證,而且他也強硬表示,只要轉售票券獲得任何一分利益,就是黃牛。

為了解決黃牛票猖獗問題,立法院教委會20日針對文化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草案」最新版本進行詢答,多名立委關心到底如何抓黃牛;目前最新行政院版規定,「由地方政府調查或取締,得洽請警察機關派員協助」。

立委黃國書提醒,這次修法參考「鐵路法」,現在有鐵路警察,但是沒有「文化警察」可以執法,地方政府文化事務主管機關有沒有權限開罰?怎麼開罰?這些都要討論;立委吳思瑤則認為,許多黃牛明目張膽在網路上公開交易,不用找警察,其實文化部就可以自行下手,所以,執法單位不能只有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也應該納入;立委萬美玲也說,警察業務繁重,只靠警察抓黃牛恐怕成效不彰,她認為,建立吹哨人檢舉制度相當重要。

文化部長史哲也支持設置檢舉獎金,而且,他強調,原則上,只要轉售票券獲得利益,就是黃牛,但手續費由票券平台收取,不算在內。他說:『(原音)手續費不是給轉售的這個人,是給經營平台的人,所以關鍵在於,轉售的人不應該因為票券的轉售而獲得任何一分的利益,我想,在初期,我們一定會設定一定的檢舉獎金來鼓勵舉發蒐證,我想這才是根本之道。』

立委鄭麗文則指出,政院版要求檢舉人提供交易雙方基本資料,包含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和網路IP位址,她質疑,門檻會不會太高?史哲表示,這的確不合理,將會予以修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