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支持「5+5」檢疫 專家:對社區幾乎無傳播隱憂

  • 時間:2022-02-09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支持「5+5」檢疫 專家:對社區幾乎無傳播隱憂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資料照片/中央社)

入境檢疫天數可望由14天縮短至10天,但要採取「7+3」方案還是「5+5」方案引起各界討論。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今天(9日)表示,Omicron潛伏期僅2天,根據模擬研究,無論採取「7+3」或「5+5」方案,在上萬名檢疫者中,都只會漏掉2個無症狀個案,對社區幾乎沒有傳播隱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將入境檢疫天數由14天縮短至10天,其中確定會有「7+3」方案,但是否進一步放寬為「5+5」則尚未定案。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9日上午透過線上直播表示,分析國內感染Omicron、Delta或其他變種病毒的境外移入個案,發現Omicron的潛伏期相對較短,約為2天,根據此結果進一步模擬入境檢疫方案,假設每個月各從高、中、低風險國家入境1萬5千人,結果顯示現行檢疫14天的「7+7」方案不會遺漏未偵測到的隱形個案,若將檢疫期縮短至10天,不論是「7+3」或「5+5」方案,僅會漏掉2個來自高風險國家的無症狀個案,對社區威脅低,幾乎沒有傳播隱憂。他說:『(原音)所以因為症狀個案是我們所關切的,對於Omicron的無症狀個案,其實在社區上面幾乎不會引起任何的所謂的傳播的隱憂,所以我們認為我們的檢疫基本上可以縮短建議成隔離檢疫5天,加上5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但是最好自主健康管理能夠加一次快篩。』

陳秀熙表示,除了潛伏期短的特性,感染Omicron幾乎都是輕症,這也是作為縮短檢疫天數的要素。他進一步指出,感染Omicron,10天後的病毒量非常低,且與過去「D614G」病毒流行時期73%確診個案病程會進展至住院相比,英國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的Omicron個案僅13%會進展至住院,87%的人可自動康復,這與過去的病毒株有非常大的不同。

此外,針對我國幼童是否應打疫苗,陳秀熙研究團隊指出,以色列研究已證實透過父母施打疫苗可有效降低家庭內傳播,進而保護兒童不被感染,在Alpha變異株盛行時期,完整接種的父母相較於未接種疫苗的父母,可降低72%孩童感染風險;而在Delta變異株盛行時期,因疫苗效益衰退,因此,比較施打第三劑父母及第二劑施打滿5個月但未施打第三劑的父母,發現施打第三劑可降低80%家庭兒童感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