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政府將阿美石油4%股份轉至主權財富基金

  • 時間:2022-02-13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沙烏地政府將阿美石油4%股份轉至主權財富基金
沙烏地王儲薩爾曼親王已將國有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4%的股份轉讓給沙烏地主權基金-公共投資基金。(AFP)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今天(13日)表示,沙烏地王儲薩爾曼親王(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已將國有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4%的股份轉讓給沙烏地主權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 PIF)。

王儲薩爾曼親王發布聲明表示,來自阿美石油價值近800億美元的股票,將在中期(in the medium term)增強公共投資基金的強勁財務狀況與高信用評級。公共投資基金是薩爾曼親王改變沙烏地經濟與擺脫仰賴石油,將財政收入多元化的首選工具。

聲明指出,在轉讓過程後,因為沙烏地政府還保留阿美石油94%以上的股份,因此仍然是阿美石油的最大股東。

聲明接著指出,阿美石油轉讓現有股份將有助於提升公共投資基金管理的資產,目標是到2025年底,將公共投資基金增加到約4兆里亞爾(Riyal,約為1.07兆美元)。

阿布達比商業銀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首席經濟學家馬利克(Monica Malik)表示:「這項舉措支持公共投資基金在國際上籌集資金,包括債券的前景,並且未來可能支持出售阿美石油的股票。」

沙烏地阿美石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筆轉讓是政府與國家基金之間的私下交易。 聲明接著表示:「該公司不是轉讓的一方,也沒有簽訂任何協議,或者從轉讓中支付還是收取任何收益。」

此外,阿美石油表示,這次的轉讓不會影響已發行股票的數量,也不會影響公司的營運、戰略、股息分配政策或是治理架構。

在此之前,沙烏地官員曾表達出售阿美石油股票的可能性。公共投資基金沒有發表評論。

公共投資基金負責人魯馬揚(Yasir al-Rumayyan)去年表示,如果市場條件合適,阿美石油可能會考慮出售更多股份,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WSJ)最近的報導也曾指出,沙烏地政府的目標是出售可能高達500億美元的阿美石油股票。

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阿美石油於2019年底完成全球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籌資294億美元,所得款項轉移至公共投資基金。

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阿美石油的股價僅上漲4%以上,公司估值為1.99兆美元,落後於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蘋果(Apple Inc)和微軟(Microsoft Corp)。

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初期,能源價格大幅下跌之後,如今對石油的需求已接近疫情之前的水準,並且受到全球供應緊張的壓力,全球原油基準布崙特原油(Brent crude)的交易價格約為每桶94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