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祭出經貿報復 歐盟表態力挺立陶宛

  • 時間:2022-02-14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祭出經貿報復 歐盟表態力挺立陶宛
法國貿易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 美聯社/達志影像)

歐洲聯盟(EU)輪值主席國─法國13日表示,在會員國立陶宛和中國可能爆發的貿易戰中,將會堅定支持立陶宛。

法國貿易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說,歐盟國家貿易部長在法國港口城市馬賽(Marseille)的會議中,深切感受到這個波羅的海國家,是北京脅迫下的受害者,將快速制定能賦予歐洲新權力反擊的方案。

在歐盟未能批准一項長期談判的投資協議,隨後又因關切中國維吾爾少數民族困境而引發一波針鋒相對的制裁後,布魯塞爾和北京的關係陷入低谷。

里斯特在歐盟貿易部長將就此事進行商議之前表示,中國明顯是在脅迫立陶宛,中國人利用貿易和經濟武器來進行政治施壓。

立陶宛和中國的爭議始於台灣最近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代表處,掛牌的名稱是台灣而非台北。

北京因而採取報復措施,調降對立陶宛的外交關係、讓立陶宛出口到中國的商品無法通關。有廣泛的報導指稱,北京客戶已警告歐洲出口商,要切斷和立陶宛的所有關係。

里斯特表示,中國和立陶宛發生了什麼事並不重要,這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中國選擇如何去處理其不滿。

負責處理27個成員國貿易政策的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儘管這個過程可能要耗費數月或數年。

歐盟表示,他們也在尋求外交解決方案。不過里斯特說,一項賦予歐盟所謂反脅迫能力的提案進展順利。

作法可望包括凍結取得公營事業合約、暫停對某些產品的健康和安全授權、或禁止來自歐盟資助的研究項目。

里斯特表示,對中國和其他「不義」行為者所採取的更強硬策略,是重視自由貿易與開闢新市場的歐盟,貿易政策「範例轉變」的其中之一。

他指出,貿易是歐洲經濟的重要部份,但並非不惜任何代價,不能以不公平競爭作為代價,不能以犧牲價值觀為代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