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辛巴威反對黨指控政府 試圖操縱下個月選舉

  • 時間:2022-02-21 13: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辛巴威反對黨指控政府 試圖操縱下個月選舉
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 (AFP)

辛巴威反對派人士20日指控國家權力試圖通過操縱選舉名冊,左右下個月的選舉。

公民改革聯盟 (CCC)領導人查米薩(Nelson Chamisa)表示,政府安全人員警告他存在一項操縱選舉的陰謀,而辛巴威選舉委員會(ZECY)則因為「混亂」的選民名冊而受到挑戰。

辛巴威選舉委員會被指控在選民不知情的情況下,把他們從一個投票區轉移到另一個投票區,並與辛巴威的國家情報機構合作操縱投票。

查米薩在首都哈拉雷(Harare)展開競選造勢活動時,向他的支持者表示:「我們應該很多人去投票,因為當投票率很高的時候,很難進行操縱。」

查米薩指出:「我們將審查選民名冊。如果他們不允許,我們就上法院。如果法院失敗,我們將上街抗議。」

辛巴威將在3月26日舉行地方和國會補選,這被視為是2023年大選的前哨戰,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領導的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黨」(Zanu-PF)尋求要取得國會多數席位。

自2000年以來,這個非洲南部國家經歷了一段動盪、充滿爭議的選舉之路。

2018年競爭激烈的總統選舉結果是由法院裁定,這也是長期統治者穆加比(Robert Mugabe)下台後的首次選舉,查米薩堅稱是他贏得這場選舉,而非姆南加瓦。

姆南加瓦在穆加比執政37年後,於2017年上台,他經常被指控打壓異議人士。

警方在通往選舉集會活動的主要道路上維持大量警力,在此之前,有至少80名公民改革聯盟活動人士,因為參與馬斯文戈市(Masvingo)的競選活動遭到逮捕。

儘管集會大致和平,但人們對於斷斷續續的網路連線感到擔憂。

根據監督機構NetBlocks,許多用戶的網路服務品質下降,限制集會活動的直播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