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奧運看人權

  • 時間:2022-02-24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從奧運看人權
北京冬奧在閉環中進行,多國政府也採取外交抵制、拒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相關儀式。(AFP資料照片)

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2022年2月於中國北京舉行。 在冬奧開幕前夕,中華台北代表隊競速滑冰女選手黃郁婷爆發重大爭議事件,她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傳一段身著中國國家隊冬奧隊服的滑冰影片,引起台灣民眾與媒體關注,事件爆發後,黃郁婷的「道歉」言論,更讓整起事件火上加油。

「運動歸運動,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大家賽場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黃郁婷

針對一系列爭議,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月19日提到,冬奧滑冰女將黃郁婷行為極為不當,要求教育部、體育署進行調查與處分,並且表示「政府以人民稅金撥款給代表隊成員作為培訓與賽事參與所需經費,選手更背負人民期待,不應有任何損及國家榮譽的爭議言行。」而台灣總統府隨後也支持這項作法。

同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繼續以「中國選手金京珠和『中國台北』選手黃郁婷賽後牽手致意」為題宣傳,說要「中國台灣」「回家」,批評「民進黨當局不斷挑撥兩岸人民感情」並報導黃郁婷受到「網路霸凌」和「政治追殺」。

在中國不斷指控他人對自己的偏見時,又有否想過當中的因由?

其實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利用政治力量介入,抵制台灣選手以國家名義參加奧運、禁止中華民國國旗進入賽事會場,但近期在面對國際社會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聲浪時,卻大聲疾呼「政治不應干涉奧運」、「運動員才是奧運會主體」,無疑是顯露其「雙標」本質。

鑒於中國對新疆實施種族滅絕政策、侵害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等人權不良紀錄,去年下半年起國際人權組織及部分美歐國家議員紛紛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今年以來,美國、加拿大、英國、捷克等國國會及歐洲議會更相繼通過法案或議案,要求各國政府採取外交抵制、拒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相關儀式。

一群中國海外民主人士於北京東奧開幕前,在中國駐美大使館前舉行抗議集會,抗議中國的人權紀錄,並呼籲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對華援助協會提供)

中國為反制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的抵制呼聲,施壓國際奧會向世界強調「運動員是奧運會主體」、「不應讓政治干涉奧運」,並指出若運動員所屬國家拒絕參賽,歡迎運動員以個人名義參賽,中國將提供多方幫助。 此外,中國內部規劃主動邀請第三世界國家記者赴北京採訪冬奧賽事,並提供語言服務及客制化新聞稿件,意圖利用非西方媒體的力量,抗衡國際主流媒體有關抵制聲浪的報導。

奧運歷史上較大規模的抵制行動共有6次,其中多數均和維護人權有關,例如為抗議希特勒侵害猶太人人權而抵制1936年的柏林奧運、為抗議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而抵制1976年蒙特婁奧運、為抗議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抵制1980年莫斯科奧運等,以現今主流價值而言,相信沒有人會認為上述抵制行動是「政治干預體育」;那麼,為抗議中國壓迫新疆及西藏少數民族、嚴密監控維權及民運人士、剝奪香港自治權利而抵制北京冬奧,又怎會是「政治干預體育」?

台灣的參奧史,就是中國以政治幹預體育的見證史。

北京冬奧已成為中國民族主義另一個異化變質的溫床,在中國的民眾歡天喜地為北京冬奧宣傳、歡欣鼓舞為中國代表隊爭取一面又一面的金牌佳績而喝采時,其實只是襯托著習近平專斷集權下的中國是如何「強大」,助長所謂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助長其對外擴權行為的正當性。 歷史就是見證,此種行為無疑是操弄體育神聖情操,來完成個人的政治圖謀。

作者》昇巴黑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