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他們有罪嗎?香港手搖店員被拘的真正原因

  • 時間:2022-02-28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他們有罪嗎?香港手搖店員被拘的真正原因
香港國安處指控手搖店「初凝芝茶」店員,作出一項或多項煽動意圖的作為。圖為「初凝芝茶」社交平台貼文。(翻攝自「初凝芝茶」臉書)

香港國安處2月24日再有所行動,在旺角拘捕兩名手搖店「初凝芝茶」店員,事隔一日,兩人被帶到西九龍裁判法院,被控作出一項或多項煽動意圖的作為,即在臉書及Instagram發布陳述和海報,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及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違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10(a)條。

乍一看,類似的國安法案件近來彼彼皆是,若有一直留意香港國安法的案件不難發現,最近的數宗都沒有真正觸及國安法條文中所定明的四條罪行,即恐怖活動、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或勾結外國勢力,而是如出一轍地不斷以「煽動」大綱領下衍生的各種罪行;年前有轟動全球的立場新聞一案,之前也有阮民安的案件,但其實統統都是為了實現當政者的目的。如這次案件,表面而言只是又一宗的「煽動」案,對於香港人而言可能已經感到疲倦了,但其實國安署的「煽動」理據十分緊貼時局,甚至可以不諱言兩人就是被「祭旗」。

多家「黨媒」早就引述消息,指「初凝」涉及的「煽動」作為,包括呼籲市民拒絕使用「安心出行」以及接種疫苗等等,而據本人的可靠消息,刑事檢控官就案件進行第一次提堂闡述案情時,確實有提到和疫情的相關「煽動」言論,足見極權政權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創下先例,以產生寒蟬效應。

香港近日疫情失控,香港政府當然不會放過「千載難逢」的機會,乘機進一步將本來已經惹起極大反彈的各種政策進一步強化。在經歷反送中運動及國安法立法之後,香港已經不可能再出現任何示威活動,但民怨不會消失,市民的怒氣依然會藉其他機會宣洩,任何政府荒謬的作為都會引起民眾反彈,如之前獵殺野豬,為「防疫」滅族倉鼠,再到強推已久的「安心出行」和疫苗注射等等。

這次極權政府在案件的背後邏輯,就是要製造一個普通法社會下,法庭非常看重的先例,將相關以「防疫」為名,箝制監控市民為實的政策正名,以國安法的威嚇,蓋過一切反對使用「安心出行」,或呼籲民眾不要注射疫苗的聲音,標籤化為一種對群眾的煽動,以後再推行建制派不斷力倡的「健康碼」,甚或之後已經勢在必行的全民強檢,就會在異見聲音被消除下,進行得「心安理得」。屆時其他新疆式的制度,就能借防疫之名「暗渡陳倉」,如之前假名「安心出行」,實質追蹤市民行蹤,穩植在香港日常之中。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