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航港革新10周年 交長期勉:開創台灣海運下一個黃金10年

  • 時間:2022-03-01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航港革新10周年 交長期勉:開創台灣海運下一個黃金10年
交通部航港局及台灣港務公司1日攜手舉行「航港10年 揚名國際」線上慶祝活動,交通部長王國材也現身祝福。(圖擷自交通部航港局臉書)

交通部航港局及台灣港務公司今天(1日)攜手舉行「航港革新10周年」線上慶祝活動,交通部長王國材也現身祝福,並期許航港局及港務公司面對全球海運市場結構性的變化和疫情的挑戰,持續掌握國際脈動,善用智慧科技,推動各項重大港埠建設,以提升航運的國際競爭力,並攜手開創台灣海運下一個黃金10年。

為了提升競爭力,交通部2012年3月1日將4個分隸於基隆、台中、高雄及花蓮的港務局,改制為「航港局」與「台灣港務公司」,由港務公司以企業化方式統籌港埠營運,航港局則負責接軌國際海事公約、推動智慧航安、提升海域航行安全。

10年來,台灣不僅屢獲「Tokyo MOU」白名單及美國「21世紀優質船舶計畫(Qualship 21)船旗國」肯定,高雄港也在2014年取得亞太地區第一個生態港口認證,生態港認證發表會還在2017年表揚台灣港群7大國際商港取得生態港口認證;同年,基隆港也獲頒「亞洲最佳郵輪母港」獎,高雄港更在去年榮獲國際港埠協會評為「世界港口永續計畫」韌性基礎設施優勝港口;與此同時,航港局海事中心也在去年正式啟用。

而港務公司面臨2016年航商併購與海運聯盟重組、2018年中美貿易戰延燒迄今,以及2020年以來壟罩全球的COVID-19疫情,仍在去年創下台灣港群貨櫃量1,545萬TEU的歷史新高,締造新台幣208億元的營收新猷。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日在航港局及港務公司攜手舉行的「航港10年」慶祝活動中現身祝福,並期許航港局及港務公司攜手開創台灣海運的下一個黃金10年。王國材說:『(原音)面對全球海運市場結構性的變化以及疫情的挑戰,我要特別感謝航港局及港務公司,為台灣的航運產業打造了優質的發展環境,也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堅強的海運實力;也要期勉航港局及港務公司能持續掌握國際脈動,善用科技智慧工具,推動各項重大港埠建設,提升航運的國際競爭力,攜手開創台灣海運下一個黃金10年。』

「航港10年」慶祝活動將持續到3月底,民眾可在航港局或港務公司的臉書,欣賞「航港10周年線上成果展」,就有機會抽中大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