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船體有裂縫!外籍貨船載重油停靠蘇澳港 航港局:4月底前駛離

  • 時間:2024-04-01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船體有裂縫!外籍貨船載重油停靠蘇澳港 航港局:4月底前駛離
民進黨籍立委陳俊宇今天(1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有一艘巴拿馬籍貨輪「環球鑽石號」(Global Diamomd)停靠在宜蘭蘇澳港,他要求公權力積極介入,別釀成高雄港「天使輪事件」翻版。(陳念宜 攝)

民進黨籍立委陳俊宇今天(1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有一艘巴拿馬籍貨輪「環球鑽石號」(Global Diamomd)停靠在宜蘭蘇澳港,船上載有226噸的重油,船身卻有一道70公分的裂痕,而且有兩條固定船身的纜繩已經斷裂,他詢問,交通部到底有沒有掌握到這艘船的情況?這艘船何時會駛離台灣?航港局長葉協隆表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這艘船預計最慢在4月底之前會駛離蘇澳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日邀請交通部針對「極端氣候災防預警暨汛期防汛準備辦理情形」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籍立委陳俊宇指出,蘇澳港內有一艘巴拿馬籍貨輪「環球鑽石號」(Global Diamomd),他詢問交通部長王國材知不知道此事?這艘船何時停靠蘇澳港?王國材表示,這艘船是在去年9月起停泊在蘇澳港,因為這艘船的船東積欠香港油商的油料錢,所以被扣留在蘇澳港。

航港局長葉協隆進一步說明,目前,航港局、港務公司、港務警察以及海巡人員正在互相合作、24小時掌握「環球鑽石號」的狀況;他透露,經過航港局以及港務公司居中協調之後,「環球鑽石號」的船東和香港油料商已經在3月29日達成共識,船東將支付30萬美元和解金,目前正在努力找齊船員,以便駛離港口。

陳俊宇指出,據他所知,「環球鑽石號」原有船員早在1月19日已全數遣返,現在要怎麼補齊所有人力呢?他要求航港局應積極了解掌握情況。對此,航港局長葉協隆表示會提早督促船東做好準備。 

此外,陳俊宇提醒,「環球鑽石號」船上載有226噸的重油,船身水線以上卻有一道70公分的裂痕,而且原有15條纜繩拉住這一艘船,但目前有兩條纜繩已經斷裂,他擔憂,台灣的颱風季節即將到來,這艘船如果沒有駛離,會不會有沉沒的問題?

對此,航港局長葉協隆表示,航港局非常注意這艘巴拿馬籍貨輪的情況,這艘船目前停在蘇澳港的13號碼頭,為降低天氣對船體的影響,目前正打算將這艘船移泊到內港的2號碼頭;葉協隆說,這艘船預計最慢在4月底之前、最快在12日將駛離蘇澳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