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商研院示警:俄烏衝突恐引爆停滯型通膨風險

  • 時間:2022-03-04 20: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商研院示警:俄烏衝突恐引爆停滯型通膨風險
商業發展研究院4日發布最新一期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示警,俄烏衝突已導致原油與大宗物資價格急速飆升,世界恐引爆自石油危機以來最嚴峻的「停滯性膨脹」風險。(示意圖/Unsplash)

商業發展研究院今天(4日)發布最新一期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示警,俄烏衝突已導致原油與大宗物資價格急速飆升,世界恐引爆自石油危機以來最嚴峻的「停滯性膨脹」風險;而台灣民間消費不振,讓商業服務業首當其衝。

商研院今天發布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今年1月續降為-0.6412個標準差,預測至7月將繼續降到-0.8050個標準差,代表景氣會持續下滑。

商研院指出,台灣長期積弱的內需市場,在這波跨世紀COVID-19疫情肆虐、地緣政治衝突與極端氣候諸多因素衝擊下,雖有世界獨強的製造業生產與外銷成長,以及持高的整體經濟成長率,仍是欲振乏力;民間消費不振,商業服務業更首當其衝。

商研院直言,政府極盡所能的一再紓困與振興措施,雖有立竿見影的解渴作用,卻難見真正的內需產業轉型升級效果;除疫情衝擊未見平息,極端氣候威脅有增無減,地緣政治衝更是變本加厲;例如,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大規模入侵烏克蘭,美加、歐盟、日本、澳洲紛紛對俄羅斯展開經濟制裁與金融凍結,如今原油與大宗物資價格已飛速飆升中,再此下去,勢必讓醞釀中的通膨隱憂,連環引爆自石油危機以來最嚴峻的「停滯性膨脹」不確定風險。

商研院建議政府與民間合作,共同發展「數位轉型」與落實「ESG」概念,包括農業、工業、服務業等領域,以達到各種「進口替代」作為;除可振興內需市場,也能促進服務業的生產力與國際競爭力,為下世代台灣經濟的永續發展、降低國際依存度及集中依賴度的風險進行部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