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婚育女性重返職場路迢迢 立院公義會力推修法

  • 時間:2022-03-08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婚育女性重返職場路迢迢 立院公義會力推修法
立法院公義社會與勞動政策促進會與民間團體,共同在38婦女節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婚育後女性重返職場的困境。(林詠青攝)

今天是38婦女節,立法院公義會也邀請婦女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界正視婚育婦女重返職場的困境。會長賴香伶表示,公義會將在立院推動長照法規配套、「性別工作平等法」與「就業保險法」的修法。

立法院公義社會與勞動政策促進會會長、民眾黨立委賴香伶8日指出,38婦女節的設立來自婦女勞動權益運動,因此公義會也希望在這天對婦女勞權的完善提出建言。尤其是台灣女性在婚育後的30到40歲階段退離職場後,要重返職場往往面臨了非常嚴峻的挑戰。希望政府能從友善職場的角度出發,提出修法或誘因讓企業願意雇用中高齡女性。賴香伶說:『(原音)如果政府對於友善職場第一關,能夠打造重返職場的相關政策面提出修法,或者是相關誘因,讓企業願意雇用重返職場的女性,她可能是中高齡;第二、國家投注的職業訓練,能夠不是制式化的這種基礎,而是因應產業需要的特定化職業訓練,增加她重返職場的自信心,我認為這樣的返職之路是順暢的。』

公義會副會長、立委張其祿指出,依內政部戶政司統計顯示,台灣人口性別比為100個女性比98.3個男性。而在女性參政的部分,從2016年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時的6位女性閣員,到現在蘇貞昌院長任內只剩下2位女性,閣員的性別比率一直不如人口性別比來得平均,如何保障女性參政權,也是需要重視的議題。

與會的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王秋嵐和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則分別就性別暴力防制以及職場性騷擾議題提出建言,希望「跟騷法」未來上路後務必落實後續個案檢討,並致力於提升職場主管或雇主的性別平等知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