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金龍:台灣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 非停滯性通膨

  • 時間:2022-03-10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楊金龍:台灣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 非停滯性通膨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右)1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指出,受到疫情以及俄烏戰爭影響,輸入性通膨壓力會提高。(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俄烏戰事持續僵持,大宗原物料出口受阻,台灣是否會發生經濟成長衰退的停滯性通膨?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指出,台灣面臨輸入性通膨壓力,不是停滯性通膨;但他也坦言,受到疫情以及俄烏戰爭影響,輸入性通膨壓力會提高。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0日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報告並備詢。在書面報告中,楊金龍提到,儘管俄烏戰火對台灣經濟成長影響溫和,對金融衝擊也尚屬可控,但將推升國內能源和食物類價格,加劇國內通膨壓力。

對於台灣是否會發生「停滯性通膨」?楊金龍在答詢時進一步表示,「停滯」意思是經濟沒成長,但台灣經濟基本面是好的,且物價還是可控的、穩定的。他說:『(原音)去年漲幅1.96%我是覺得還好,相較於其他國家,你看美國5%、歐洲、英國也是一樣,那我們再跟2008年台灣物價3.5%比較,2%應該是還好。』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詢問,台灣實質薪資成長減緩,國內通膨壓力加重,民眾痛苦指數是否加深?楊金龍回應「是有可能」,但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預估是漲2%,若薪資能夠成長4%以上,就能彌補物價漲幅。

針對現在政府祭出物價穩定措施,會不會一結束物價就飆漲?楊金龍認為,主計總處認為物價到第二季會慢慢收斂,屆時再慢慢停止,降低對國內物價衝擊。

至於下週四央行將召開理監事會議,是否會升息?楊金龍再次強調,將會考慮三要素,國內通膨漲幅、內需產業復甦情況及國際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將與理監事開會討論後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