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簡報論比特幣 楊金龍:就像搭雲霄飛車安全帶要繫緊

  • 時間:2024-03-21 2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央行簡報論比特幣 楊金龍:就像搭雲霄飛車安全帶要繫緊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投資比特幣就像搭雲霄飛車,提醒投資人要繫好安全帶,不然就會像他坐雲霄飛車的經驗一樣,「心都要跳出來」。(圖:中央社)

比特幣暴漲又暴跌,繼金管會針對虛擬貨幣的劇烈震盪再次示警後,央行今天(21日)在理監事會後的簡報中,針對比特幣也有多頁的篇幅討論。央行總裁楊金龍也比喻,投資比特幣就像搭雲霄飛車,提醒投資人要繫好安全帶,不然就會像他坐雲霄飛車的經驗一樣,「心都要跳出來」。

央行在簡報中提到,比特幣設計初衷是要建構一種新型態的電子現金,但現已演變為風險性資產,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劇烈,缺乏貨幣應有的功能,無法作為支付工具,已朝向風險性資產演變。

央行也表示,業者開始將注意力轉向金融領域,企圖模仿傳統金融市場行為,跨足期貨、ETF等比特幣相關產品及服務,以滿足市場對比特幣投機或投資的需求。 但比特幣缺乏內含價值,像是股票現金股利等未來現金流入,以及不具備如黃金等的實質價值,使得比特幣價格波動程度遠大於股票、黃金等實質資產。

央行也指出,今年美國SEC正式核准比特幣現貨ETF上市,但觀察市場走勢,比特幣仍難脫離炒作本質,且SEC主席Gary Gensler也重申其並未認可比特幣,投資人應對其風險保持謹慎。另外,ECB官員也表示,美國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並沒有改變比特幣不適合用於支付或投資的事實。

央行也指出,金管會已開始研究RWA(風險加權資產)代幣化的可行性,擬先聚焦於基金的代幣化,包括發行、銷售、申贖等發行流程,以及如何實際在區塊鏈上運作、甚至ETF的掛牌等。央說也強調,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無論未來監管法制化與否,其風險性資產的本質,投資人在市場追漲價格,想要獲利的同時,也應注意其可能承擔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