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考生學測漏簽名恐一錯兩罰 教長:盼將影響拉到最極小化

  • 時間:2022-03-10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考生學測漏簽名恐一錯兩罰 教長:盼將影響拉到最極小化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教育部業務概況。(陳國維 攝)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年採用卷卡合一,每位考生都要在「答題卷」上簽名,首度實施後有5,766人次漏簽名,依規定扣該科1級分,由於影響成績甚鉅,今天(10日)不分藍、綠立委都期盼,不要讓這群考生到了分科測驗後的考試分發階段,還被「一錯兩罰」。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希望以最極小化的影響方式處理,月底前會定案。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0日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報告教育部業務概況,包括林奕華、萬美玲、張廖萬堅等不分藍、綠黨派的立委,都在質詢時關切大學學測考生忘記在答題卷上簽名的問題,期盼教育部能研議考試簽名的必要性,也同時指出,由於今年的分科測驗有別於以往的大學指考,不考國文、英文和數乙,將讓漏簽名的學生到了考試分發階段,還要被「一錯兩罰」,大大影響分發結果,恐面臨重考命運。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往年有很多的監考老師和考生都反映,在考試時由監試人員一一向考生核對身分、簽名,會打擾考生思緒,所以今年改為在答題卷上簽名,由於簽名是為了要確認是否為本人應試,且帶有法律責任,教育部將會加強宣導,提醒考生不要在考試忘記簽名。

至於「一錯兩罰」的部分,潘文忠說,會將影響降到最低。潘文忠:『(原音)這一方面在分科測驗,希望以最極小化的方式來做一個處理,他們目前也正在研議,不要讓學生...(萬美玲:什麼時候辦法會出來?)這個月就會出來了,就是分科測驗的簡章公布以前,一定要討論完這個事情。』

立委吳怡玎則建議,教育部可以給這些漏簽名的考生一份原本學測級分的證明文件,以便後續參加甄選入學及分發入學;潘文忠回應,相關做法可以再研究,但各校系在科目倍率篩選上,仍會以被扣分後的級分為計算基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