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籲加速推動營養午餐專法 讓定價更合理透明

  • 時間:2022-03-11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立委籲加速推動營養午餐專法 讓定價更合理透明
立委王婉諭(左三)召開記者會,呼籲儘速制定營養午餐專法,讓定價及食材足跡更合理、透明。(歐陽夢萍 攝)

近日物價飆漲,恐衝擊學生的營養午餐,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加速推動學校午餐專法,讓午餐定價公式化且更合理,各食材資訊也要更透明,全面規範,告別一國多制。針對短期可能的價格浮動或通膨,也應有協商重新議價的機制。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邀集大享食育秘書長黃嘉琳、全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及多位議員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別讓通貨膨脹壓垮營養午餐。

黃嘉琳表示,日本早在70年前就已制定學校午餐專法、韓國也在1981年訂定,反觀台灣,到現在都沒有相關專法,造成各縣市情況不一。她並指出,目前相關支出都不透明,只規定費用的70%要用在食材上,但以雙北來說,一天新台幣55元還要包括人事、設備、運輸等成本,根本不可能。

陳明信也表示,包括食用油等食材大幅上漲,營養午餐業者受限於合約,無法像民間餐飲業可即時反應價格;加上營養午餐在台灣22個縣市有不只22個版本,他呼籲中央制定專法,明訂各縣市的合理價格與規格。

立委王婉諭則指出,目前營養午餐相關規定散落在各法規中,也有許多疏漏,他認為根本問題是缺乏單一部門專責處理,訂定專法才是比較正確的方式。王婉諭:『(原音)我認為行政機關應該要提出專法,解決學校端的人力困境、推動食材足跡透明化、強化監督機制,並且將各縣市的營養午餐費用和食材的補助原則都能夠比較標準化、法制化的律定下來,讓價格的結構能夠更有明確的公式或明確的依據來做一些調整,避免像現在一國多制食材補助的情況。』

王婉諭認為,相關訂價公式應參考學生每日應攝取營養需求、消費者物價指數與所得,並邀集學校、家長、學生及團膳業者共同協商。針對短期可能的價格浮動或通膨,也應有重新議價的機制,才能創造多贏。

她並指出,民間團體倡議制定專法多年,已不能再等,本屆有多位立委都支持推動專法,她希望行政部門也應正視長期以來的問題,盡可能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