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孩子不再嫌!營養午餐米飯好吃祕訣首公開(影音)

  • 時間:2023-11-08 13: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孩子不再嫌!營養午餐米飯好吃祕訣首公開(影音)
農糧署和學界8日首次公開如何用科學方法,讓團膳米飯煮起來Q彈好吃,進一步養成孩子愛吃米飯,以米為主食的好習慣。(圖/陳林幸虹 攝)

校園營養午餐已成為台灣學子每天營養及體力補充的主要來源。不過,根據農糧署委託學界追蹤調查,發現供應公糧米給團膳業者大量製作時,容易因為食米保存及烹調條件,無法呈現台灣米的完美口感。農糧署和學界今天(8日)首次公開如何用科學方法,讓團膳米飯煮起來Q彈好吃,進一步養成孩子愛吃米飯,以米為主食的好習慣。

國內校園營養午餐食米來源主要為公糧米及產銷履歷米,不僅都是半年內碾製的新鮮米,品質規格也都在CNS國家標準二等以上,且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為兼顧營養午餐的品質及孩子們的健康,這些食米農糧署以市售價格的5折供應給學校及校園午餐團膳業者。

農糧署提供優質米糧給校園午餐團膳業者,不過,農糧署委託學界追蹤調查,發現這些業者所提供給學校營養午餐的米飯,都太過軟爛,且常黏成一團,無法呈現完美口感。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陳時欣說:『(原音)洗米的時間太長,因為是機械式洗米,所以洗米不要洗那麼久。第二個是在設備上面,就是說蒸飯的地方,蒸飯箱的洩漏要注意,那當然最重要的是那個水米比,因為太過憑經驗了,所以很多東西可能需要定量的更清楚一些。』

陳時欣也以科學化方法,建立團膳食米儲存及烹調供膳標準化流程,結果顯示,大宗團膳的煮飯條件和家庭烹煮不同,食米經過清洗後,白米不需浸泡,糙米則可在前一天洗米放置冷藏16小時,或於烹煮前以60℃熱水浸泡30分鐘,加水量也要有黃金比例,團膳大量製備時,加水量不宜過多,像是低年級喜好口感偏軟,米水比建議為1:1.1,高年級喜歡粒粒分明米飯,米水比建議為1:0.8,送餐到教室後,可請學生於打飯前先進行鬆飯,使米粒間水分達到平衡,就能吃到食米香Q的口感。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也表示,已經針對近250名校園午餐供膳的營養師及從業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在12月底前將製作電子書及教學影片,推廣校園午餐食米烹調的標準化作業流程,未來也將舉辦競賽,進一步落實。胡忠一說:『(原音)我們會從這些設備的改善這方面來做補助,另外就是辦理比賽,讓這些校外的團膳業者,或者是在校內供膳的這些管理人員,大家一起來比賽,用這種方式來同步進行的話,可以很快把整個水準提升上來。』

農糧署也期待,藉由標準化流程,除了協助供膳人員能更有效率的供應品質穩定、完美比例的米飯,也讓孩子們從小就能愛上國產米的好滋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