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國會通過 恢復具爭議性的公民法

  • 時間:2022-03-11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以色列國會通過 恢復具爭議性的公民法
以色列國會10日通過恢復具爭議性的公民法,也暴露了總理班奈特聯合政府的嚴重分裂。圖為班奈特。(資料照/AFP)

以色列國會10日通過恢復具爭議性的公民法,禁止來自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和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巴勒斯坦配偶,藉由與以色列人結婚的方式,取得公民權。

以色列國會在經過深夜的激烈辯論後,通過這項法律,也暴露了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聯合政府的嚴重分裂。

這項被稱為「公民法」的法律,最初在2003年實施,當時正值第二次巴勒斯坦起義(Palestinian intifada,或稱巴勒斯坦動亂)。

這項立法一直不斷更新,但到去年7月班奈特領導的聯合政府上任後,並未獲得政府內政黨和反對派的支持。班奈特聯合政府涵蓋了各個不同政治光譜的政黨。

但在10日,在鷹派反對黨國會議員的推動下,法案以45票對15票,獲得通過。

班奈特領導的鷹派「右傾黨」(Yamina)與右翼反對黨聯手,壓制了政府內外自由派政黨的反對,通過法案。

在這個高度分裂的立法中,120席國會議員中有數十人並未投票。

根據這項效期為1年的公民法條款,以色列人的巴勒斯坦配偶可以獲得為期兩年的臨時居留許可,但可以在安全理由下撤銷。

恢復這項立法將對以色列20%的阿拉伯少數族群產生巨大影響。自1967年以色列佔領這些領土以來,他們與巴勒斯坦人有相同的語言、家庭和文化聯繫。

以色列內政部長、同時也是班奈特黨內成員的夏克德(Ayelet Shaked),是法案的推手之一。他說,「聯合政府和反對派的勢力結合,促成了國家安全以及做為一個猶太國家防禦堡壘的重要結果」。

「宗教錫安主義」聯盟(Religious Zionism)的成員史摩特奇(Bezalel Smotrich)表示,這項法律「是正確且良好的大綱」。

但鴿派和阿拉伯裔國會議員則譴責法案。

鴿派左翼梅瑞茲黨(Meretz)國會議員拉斯基(Gaby Lasky)表示,這項法律是「以色列法律書中的一個污點」。他在推特上寫道:「梅瑞茲黨完全反對種族主義」。

一些人權團體已宣布,他們將向以色列最高法院挑戰這項法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