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暴動抗議後 法國7/14國慶期間禁售煙花

  • 時間:2023-07-09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暴動抗議後 法國7/14國慶期間禁售煙花
法國禁止在7月14日國慶週末期間,販售、持有和運輸煙花。(圖:Pixabay)

法國政府今天(9日)表示,在警察殺害一名非裔青少年引發各大城市的暴力抗議事件後,法國已禁止在7月14日國慶週末期間,販售、持有和運輸煙花(fireworks,或稱爆竹)。

在警察6月27日在巴黎附近的停車攔檢中,開槍打死一名17歲的非裔青少年,引發法國多個晚上的暴動,在動亂期間,煙花成為抗議民眾的首選武器之一。這名非裔青少年之死,重新點燃民眾對於法國安全部門長期以來的不滿情緒,與系統性種族主義的指控。

法國官方公報今天發布的一項政府法令指出:「為了防止在7月14日慶祝活動期間,發生嚴重擾亂公共秩序的風險,在7月15日之前禁止販售、擁有、運輸和使用煙火製品和煙花。」

政府法令並指出,這項禁令不適用於為國慶巴士底日(Bastille Day)慶祝活動,籌辦傳統煙花的專業人士或市政當局。

因為擔心暴動可能死灰復燃,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8日對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表示,政府將在國慶節日期間部署「大規模措施以保護法國人民」。

煙花表演是巴士底日慶祝活動的年度特色,但是在法國的抗議活動中,也經常可以看到煙花被用來攻擊警察。

法國警察在巴黎郊區南泰爾(Nanterre)殺害阿爾及利亞裔的奈爾(Nahel M.)後,引發法國自2005年以來最嚴重的城市暴力事件。

根據官方數據,自奈爾遇害後引發的暴力事件中,已有3,700多人因抗議活動被警方拘留,其中至少有1,160名未成年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